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河南農大科研團隊選育的山桐子良種獲得巨額轉讓費

本報記者 王勝昔 本報通訊員 陳璽 周紅飛
2021年11月11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桐子兒”值千萬

   日前,河南農業大學教授劉震科研團隊選育的山桐子良種獲千萬元轉讓費引起了廣泛關注,這也讓山桐子走進了大眾的視野。

   為了山桐子,河南農業大學和天潤物華(北京)生態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河南農業大學天潤山桐子研究院”,並將在一期規劃建設期內投資5億元用於研究院建設及運營。這小小的山桐子究竟有什麼價值?劉震科研團隊又是怎樣一步步科學培育山桐子,實現其產業發展的呢?

  桐趣

   初冬的王屋山南麓,黃葉燦燦,紅果滿枝,葉與果爭奇斗艷,儼然初冬一道亮麗的風景。這些高大美麗的樹正是劉震近30年的心血所育——“豫濟”山桐子。

   2002年,第一批精心選育的二年生樹苗在一片瘠薄之地落地“安家”。如今,劉震滿頭烏發已經半白,當年的幼苗已然成材,果實累累。

   木本油料樹種山桐子,果實豐產,含油率高,山桐子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0%,其中,亞油酸含量高達70%,是優質的新興木本油料樹種。同時,它也是重要的園林綠化樹種,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被譽為“美麗的樹上油庫”。另外,它適應性強,耐干旱瘠薄,適於荒山綠化。2019年,國家林草局將山桐子列入《國家儲備林樹種目錄》。

   這批“豫濟”山桐子如今樹高達15米,每株平均結鮮果150斤。“假如一畝地種植30棵樹,那總畝產鮮果4500斤,按50%的含水率,可產干果2250斤,按照30%的出油率,就能產500多斤的油。作為高檔食用油,這個經濟效益還是很可觀的。”說起山桐子的好處,劉震如數家珍。

   劉震師從泡桐專家蔣建平,對帶“桐”字的三個樹種——泡桐、法桐、山桐子情有獨鐘,這也難怪他的QQ網名叫“桐趣”。由於對“桐”共同的喜愛,劉震培養了一批優秀的山桐子專業人員,現在課題組的王艷梅副教授就是其中之一。她的微信名叫“夢桐”,她說:“我們平時研究泡桐、山桐子,還有懸鈴木——也就是常說的‘法國梧桐’,都帶個‘桐’字,這是我的夢想所在。”

  三十年樹木終育良材

   板凳甘坐十年冷,對搞林業研究的人來說,並不是一句空話。

   從留學日本期間開始,劉震研究山桐子已有近30年的時間。留學期間,他每日泡在實驗室,曾為解決一個科研難題連續多天睡眠不足兩小時。

   經過不懈的努力,劉震發現分布於亞熱帶的山桐子也具有適應冬季寒冷干燥氣候的冬休眠特性,明晰了山桐子種子和冬芽休眠特征,解決了山桐子種子難發芽的問題,把種子發芽率從不足30%提高到88%,對樹木冬休眠類型進行了重新劃分。

   最初,劉震按照傳統方式調制山桐子種子,手上沾滿油脂,但收效甚微。在這個過程中,他發現山桐子油是一種高品質食用油,而且產量很高,未來將可能成為大眾食用油。自此,他下定決心,要從山桐子裡找到解決中國人食用油短缺問題的“良種密碼”。

   在選育山桐子良種過程中,劉震和學生們的足跡遍布四川、貴州、湖北、江西、江蘇等山桐子分布區,經歷了無數次觀察和對比,終於發現了山桐子優良單株。而接下來面臨的困難是如何對優良單株進行無性繁殖及子代測定,劉震帶領團隊師生嘗試了硬枝扦插、嫩枝扦插、組織培養等無性繁殖方法,均未取得理想效果。

   多年來,在無數次的困難與挫折面前,劉震總是鼓勵大家堅定信念、繼續努力,終於通過合理的根插實驗成功實現了無性繁殖,為“豫濟”山桐子良種的子代測定奠定了基礎。

   “豫濟”山桐子良種在初次認定后,又經歷了7年漫長的光陰,終於在2020年通過河南省審定。此時,這批樹齡達20年的山桐子,經過了幼年期、青年期,已進入壯年豐產期,展示了其作為良種的優越性。一般的山桐子含油率在30%左右,而“豫濟”山桐子良種的果實含油率高達36%。

   劉震研究團隊不僅選育出了“豫濟”山桐子良種,還制定了山桐子行業標准2項,建立了當前國內外較完整的山桐子種質資源庫,進行了山桐子種質資源的收集、評價、開發利用及良種選育,完善了山桐子苗木培育與栽培的理論與技術,探索了山桐子高值化利用理論與技術,科研水平居國內外領先地位,推動了山桐子產業的發展。

   (本報記者 王勝昔 本報通訊員 陳璽 周紅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