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適當“早教”可以,“早早教”大可不必

董少廣
2021年11月08日08:4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適當“早教”可以,“早早教”大可不必

以前國慶節是放假了,可家家都有娃,放假補習幾乎是每個“雞娃”的狀態。今年國家的“雙減”政策出台,培訓機構不得在節假日補課,很多孩子難得在“雙減”后過一個歡樂的假期。

我們這代人每個家庭對孩子教育的信息都是阻隔的,微信大規模使用以后,很多家長加入了各種微信群,從朋友圈裡得知別人的孩子怎麼出色、別人的孩子上了多少補習班,在相互交流中不斷增加焦慮便成了爹媽的標配。你來,我培養你的孩子﹔你不來,我培養他的競爭對手。培訓機構如此販賣焦慮,總能一下抓住家長的心理。尤其是個別“雞娃”公眾號為了自身利益,通過虛假的內容商業化操作,對家長們的焦慮更是推波助瀾。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相互攀比、壓力山大的“現實”面前,家長很難不“拼娃”。不惜一切代價報班,把孩子的日程填滿,忙碌的家長們往往隻看重智力開發,對孩子成長過程中面臨的心靈、情感需求乃至孩子是否在透支健康,根本無暇顧及,我經常看到一些已顯疲憊的孩子晚上匆匆吃一點快餐,就去上另外一節課。在日復一日的匆忙中,有時候孩子根本沒有時間和更多的精力去認真地消化,琴棋書畫、音樂舞蹈學一樣丟一樣,和往景點噴泉水池裡扔硬幣的行為差不多。

史鐵生在《我與地壇》裡說,孩子的痛苦在母親身上會加倍的。如今我們這些天天帶孫子、孫女的退休老人們在一起交流最大的感悟是,很多家長會用“沒辦法,中國人太多,競爭太激烈”來解釋一切對孩子“不得已而為之”的“愛”。爹媽處理不好自己的焦慮,就會成為壓在孩子心靈上最沉重的負擔。

我不反對適當“早教”,“早早教”卻大可不必,孩子失去了童年,這是代價。有調查顯示,過早接受知識教育,容易產生厭學情緒,在該玩的時候沒有得到滿足,一開始就體力耗盡,喪失對學習、對生活的憧憬,那麼會在以后不該玩的時候加倍地找回來。像英語、識字和加減運算這類知識,小學階段會系統學習,如果提前學習了小學的內容,孩子上課時會心不在焉,也容易造成孩子后勁不足。

托爾斯泰說,教育孩子的實質在於教育自己,而自我教育則是父母影響孩子的最有力的方法。猶太人隻佔世界人口的0.3℅,諾貝爾獎得主卻是世界第一。傳說猶太人家裡,當小孩稍微懂事時,大人就會翻開一本書,涂一點蜂蜜在上面,叫小孩子去舔,這樣一來,孩子因蜜而愛上讀書,就會在潛意識中以為讀書是甜蜜快樂的,從而養成讀書的良好習慣。猶太人以甜遮苦的創造性思維,值得我們學習。

1968年,美國心理學家羅森塔爾和雅格布森來到一個學校,告訴校方,他們通過一項測試發現,這些學生有很高的天賦,不過尚未在學習中表現出來。其實,這是從學生的名單中隨意抽取出來的幾個人,有趣的是,在年末的測試中,這些學生的學習成績的確比其他學生高出很多,而且在興趣、品行、師生關系等方面也都有了很大的變化,羅森塔爾效應帶給我們一個啟示:欣賞、贊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種正向能量,它能改變人的行為,使人的潛能被激發,獲得一種積極向上的動力。清代教育家顏元也曾說“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長。”

一個輸在起跑線上的孩子段孟宇,12歲“北漂”,周末,她幫父母在中關村街邊賣水果、麻辣燙,還賣過煎餅,25歲考上了哈佛。看完這位哈佛學霸的一天,很大程度上不在智商,而在於她在學習上高度的自律。俗話說,努力不難,難的是一直努力,孩子的成長是一場馬拉鬆,比的不僅是速度,還有耐力。

我始終認為,教育隻有一條基本原則,就是讓孩子發展出自我,用他的自我,來作為他的學習和生活的指導。數字技術正在顛覆許多傳統的就業市場,創造全新的崗位,我們幾乎無法預測孩子們在未來的5年、10年或15年后會做什麼樣的工作。

面對不可知的未來、越來越多元的社會價值評價,恕我直言,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軌跡和喜好,不要強迫孩子們喜歡大人們覺得應該喜歡的東西,從小在“雞娃”氛圍中長大的孩子,大多數人只是被動接受“填鴨式”灌輸,從提升孩子的內驅力方面來說,興趣的啟蒙與培養,良好習慣的養成,才是最好的老師,隻有孩子喜歡這樣東西,才能真正做到完全投入自己的熱情。內心的動力才是真正的動力。

(作者為退休職工)

(責編:陳雪婷(實習生)、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