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師大涼山實踐調研團隊:賦能鄉村振興 再續“千年傳奇”

2021年11月01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師大涼山實踐調研團隊:賦能鄉村振興 再續“千年傳奇”

  北京師范大學師生在涼山調研。受訪者供圖

  “以前因為經濟方面的原因,沒有手機,更別說電腦了。我對網絡素養方面的認識是從大學開始的,我發現自己根本不會合理分配注意力。通過這兩天的學習,我明白了注意力管理的重要性。”

  阿依菊花是來自西昌民族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的彝族學生,在參與了北京師范大學開設的網絡素養工作坊后,她在個人匯報中這樣寫道。

  這所學校坐落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是涼山州內鄉村幼兒園的主要師資培養地,也是北京師范大學的對口支援院校。7月16日至18日,北師大在西昌民族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開設了網絡素養工作坊,涵蓋了“網絡素養面面觀”“網絡謠言鑒別”“網絡隱私保護”“新媒體與VR影像”“視頻時代的網絡素養”等主題,80余名師生參與培訓。

  “涼山是個特殊的地方,他們一步跨千年,數字賦能和智慧賦能對他們從相對落后進入到現代文明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們希望能夠通過智慧賦能,提升基礎教育師生的核心素養。”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黨委副書記祁雪晶說。

  新中國成立后,涼山彝族自治州“一步跨千年”地進入社會主義,如今涼山州又在2020年年底實現了摘帽全部貧困縣的歷史性發展。今年4月,北京師范大學、四川日報、西昌民族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共同啟動涼山州師生智慧賦能鄉村振興項目。

  7月16日至25日,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組織師生40余人前往涼山州,深入開展實踐調研,匯資匯智,助力涼山再續“千年傳奇”。

  在涼山州冕寧縣、昭覺縣走訪期間,北師大實踐隊重點調研了新農村建設、鄉村振興現狀與文化傳播融合發展、紅色革命與彝族文化文旅融合發展,航天科技科普傳播、政務融媒體中心建設等主題,見証了涼山州脫貧攻堅的時代巨變。師生們不僅為鄉村振興建言獻策,還有效開展了“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的思政教育。

  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張洪忠表示,涼山扶貧的成果顯著,在昭覺縣沐恩邸社區看到5000多家貧困山區居民的集體搬遷安置,社區管理井然有序,社區文化豐富。對照搬遷前后,居民生活方式的變化很大,更主要的是融入了現在城區生活中,享受到了國家發展帶來的紅利。

  祁雪晶介紹,全體調研隊師生一起參訪了阿土列爾村,也就是外界熟知的“懸崖村”。曾經,村民要進村必須攀爬17段藤梯,且無安全保障。2016年,藤梯升級為鋼梯,村民也陸續搬遷至位於昭覺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沐恩邸社區。從藤梯到鋼梯再到樓梯,村民生活不斷向幸福美好靠近。“給我們介紹情況的老、中、青三代村支書,用感人至深的故事告訴我們幾代人接力實現了夢想的經歷,深深打動了我們師生,對我們進行了一次生動的國情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黨史教育。”

  北師大調研隊的學生張憶杭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在採訪被當年主持彝海結盟儀式的畢摩沙馬爾各的孫子沙馬依古先生時,他被沙馬依古的表現深深震撼,也被沙馬依古對這段歷史的傳承和堅守所打動。

  “了解了涼山的紅色歷史,親眼看到了涼山人民脫貧攻堅的奮斗成功,不僅使我增長了見識,不再困於自己從前淺薄甚至有些高傲的認知,也對勞動、奮進有了更高的崇敬,對土地有了更深的親切感﹔還讓我堅定了未來為建設基層作出貢獻的決心。”張憶杭說。

  在此次調研中,北師大匯聚優質資源,通過與西昌民族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合作共建了融媒體中心和VR工作站、捐贈了VR設備,助力西昌幼專提高教學質量、培養優質人才。

  “我們還與涼山州昭覺縣的昭覺中學、冕寧縣的閩寧中學簽署了實踐基地協議,未來我們會在暑假寒假期間去那裡,給他們的兩個縣的中小學的師資進行培訓,對他們的課程設置進行賦能。”祁雪晶介紹道,“同時,我們還向這兩所學校捐贈了兩間未來教室,未來教室搭載了我們的遠程教育系統。我們希望通過硬件、軟件、遠程協同和線下教學,能夠實現對涼山州基礎教育和基礎教育師資的賦能。”

  除了匯聚優質教育資源外,北師大還聯合四川日報對涼山州17個縣級融媒體中心150余名骨干記者編輯進行了媒體融合與新媒體運用業務培訓,助力融媒體隊伍適應新形勢下新聞宣傳報道的新要求。在昭覺縣、冕寧縣融媒體中心,北師大新傳學院挂牌了實踐基地,將推進大學生實習實踐活動,實施新聞選題聯合策劃等工作,共同促進涼山州融媒體產業發展和人才培養。

  北師大新傳學院在西昌幼專舉辦了“新技術與鄉村振興”發展傳播學研討會。會上,10余位學者結合實地調研,針對涼山地區融媒體中心建設、公共衛生健康傳播策略、文旅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科技賦能等面提供了政策建議。

  回顧涼山之行,北師大教授周敏表示,希望有更多的研究者俯下身去,放低姿態去聞泥土的芬芳,去和當地人去聊天、訪談、做研究。“這種學術想法與學術成果會一直縈繞在思維中,成為激發自己進一步做科研、做學術的人文情懷。”

  北師大新傳學院黨委書記方增泉表示,學院師生參與涼山智慧賦能項目活動,是新時代師生思想教育的新形式、新平台、新途徑,通過服務社會,既能親身感受到鄉村振興的艱辛成果,也能增強扎根中國大地、服務國家戰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實習生蘇菁菁 記者 葉雨婷)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