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舉全校之力幫扶 一所高校給雲南小縣城帶來什麼

2021年10月25日08: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所高校給雲南小縣城帶來什麼

“這裡真的有一個縣城的樣子了。”永平縣挂職副縣長王玨剛上任6個月左右,這是他聽到當地老百姓講得最多的一句感慨。上任以來,他調研了縣裡的7個鄉鎮21個村,各個委辦局、醫院、學校、企業他都去了一遍。

縣城道路寬闊,一排排新式樓棟鱗次櫛比﹔道路硬化到村,最偏僻的村子也有網絡信號﹔縣域內就診率提升超過兩成,達到95%以上﹔義務教育階段零輟學,永平一中高考成績2018年全州墊底,經過3年幫扶一本上線人數從3人增加到39人,本科升學率達六成,提升23%。

這是王玨調研的一組數據,這些數據背后,是永平縣廣大干部群眾在脫貧攻堅一線的艱苦奮斗、攻堅克難,同時也蘊含著他所供職的高校——復旦大學舉全校之力幫扶這個小縣城的“誠心誠意”。

2012年,復旦大學成為國務院扶貧辦與教育部最早確定的16所定點扶貧滇西邊境山區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的高校之一。自此,這所高校開始與永平攜手脫貧攻堅。到2019年4月,永平正式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的16.94%降低至0.04%,到2020年實現動態“清零”。

這一過程中,“復旦力量”功不可沒。

精准幫扶

王玨是復旦大學派往永平縣的第6任挂職副縣長。這個副縣長崗位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推進對口幫扶工作,在永平縣挖掘需求,並牽線搭橋精准對接復旦資源。

在他之前,復旦挂職干部徐宏波就曾把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呂紅帶去永平縣,與當地的阿慶嫂食品有限公司合作,運用科技力量助力這家傳統醬菜廠產業升級,開拓了蘋果氣泡酒業務。

現如今,包裝精美的蘋果氣泡酒通過網絡銷往全國各地,而此前,生長在海拔1700米高地的永平蘋果,連賣出縣城都很困難。

“同樣是發酵,以水果為原料的發酵產品,擁有更高的附加值。”呂紅建議公司負責人把“蔬菜發酵變醬菜”的思路,轉換為“蘋果發酵變時尚飲品”的新思路。

除了給思路,呂紅還帶著復旦師生團隊給阿慶嫂公司帶去了發酵技術和生產標准。他們把復旦的馬克斯克魯維酵母專利菌株,用於蘋果酒的制作。從產品研發到生產制作,甚至包裝設計和品牌建設,這支團隊全程參與其中。

最新數據顯示,這條“小試牛刀”的生產示范線,目前生產能力約1200噸/年。

這是當地第一條蘋果酒工業生產線,改變了此前蘋果鮮果因保鮮時間限制而隻能在本地零售的局面。該項目申請專利1項,注冊了“希玖”品牌,已上市銷售兩款產品,新增就業崗位32個,新增特色水果種植面積5100多畝,帶動160余戶貧困戶脫貧,水果種植戶每年每戶增收1.2萬余元。

“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

除了經濟幫扶,“復旦力量”還在醫療、教育兩大受老百姓關注的民生領域發力。

近期,一台直腸癌腹腔鏡手術在永平縣人民醫院完成。手術的主刀醫生,是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普外科主治醫師、第11批援永平醫療隊隊長姜笑明。

這台手術的價值,遠不止是在永平縣救助了一名直腸癌患者這麼簡單。通過這台手術,姜笑明把胃腸腫瘤微創手術治療及后續規范化治療技術教授給了當地醫生。這些醫生出師后,永平縣胃腸腫瘤患者不用出縣,就能接受微創治療。

據了解,經過這些年的幫扶,永平縣人民醫院醫療水平已經基本可以滿足老百姓“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的需求。以永平縣人民醫院普外科為例,過去5年,腹腔鏡手術比例大幅升高,目前普外科常見疾病大多可在腹腔鏡下完成。

近期,復旦大學協調資源引入捐贈的128排CT機已安裝完成,即將投入使用,新建設的遠程會診系統也將接入。“即使以后有什麼疑難病例,也可以得到上海醫療專家的會診。”姜笑明說。

從2016年開始,復旦大學為永平的鄉村醫生提供醫學專家遠程授課服務,連續開展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管理,農藥中毒、觸電等鄉村急救培訓。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500人次醫護人員參訓,下一步,復旦還將結合疫情防控需要開展發熱病人管理、醫療廢物管理和防護等培訓。

讓學校教育產生質的飛躍

更加振奮人心的改變,在教育。

“復旦力量”既關注當地即將參加高考的高中生,又關注那些工作在一線的基層干部。

永平一中原本是大理州高考成績墊底的高中,如今,這裡的“復旦·永平振興班”全州聞名。振興班的同學,在課余時間還會利用網絡向復旦大學騰飛書院的學長學姐交流“取經”。

永平一中校長查明珠認為,這種“扶貧先扶智”的做法,能讓學校教育產生質的飛躍。

目前,復旦大學累計為永平縣投入教育扶貧資金2000萬元,涉及20余個教育幫扶項目,培養師資120余人,選派4批研究生共17人開展長期支教,接收6批80名職高學生實習就業,幫扶80多所學校的3000多名學生。

永平縣的黨政領導干部,目前已有10期約520人次參加過復旦大學舉辦的基層管理干部培訓班,覆蓋全縣科級以上干部群體。2021年參加培訓的學員,除了上理論課外,還有機會到長三角“美麗鄉村”建設的最前沿浙江義烏,實地感受了一把“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精神。

此外,復旦每年還選派專家學者到永平縣參與“干部講堂”授課,每年參訓人數超過600人,通過“送課上門”進一步提升永平縣基層干部的綜合素質。

“從復旦人身上,我們不僅學會了做事,還學會了做成事背后的深層次理念和高品質精神。”永平縣原縣委書記阿澤新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燁捷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