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好的分層教學是讓學生尋找自己的“時區”

2021年10月20日08:1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的分層教學是讓學生尋找自己的“時區”

  最近,深圳沙灣中學初三年級分層分班教學在網絡上成為熱點。盡管校方一再申明分班沒有重點和非重點之分,教師的配備一視同仁。但在反對聲中,這所中學的“分層教學”實行3天還是終止了。

  深圳沙灣中學實行的“分層教育”,就是教師根據學生現有的知識、能力水平和潛力傾向,把學生科學地分成幾組各自水平相近的群體,並區別對待,使學生在恰當的分層策略和相互作用中得到更好的發展和提高。實際上,“分層教學”連創新都算不上,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國內少數學校便引入“分層教學”的概念並探索實施。當然,分層教育這種模式在其他國家起起伏伏,他們的經驗和教訓,值得“后來者”借鑒。

  從新聞披露的內容來看,沙灣中學在暑假前,對初二學生按學生的學科特點和接受能力等因素重新進行了分班。但是,不管校方如何強調這不是簡單地劃分重點班和非重點班,畢竟這種教學模式是要“區別”對待學生的,家長內心都不免打幾個寒顫。

  為照顧“平均值”,那些學習能力強的學生“吃不飽”怎麼辦?化解這樣的難題,兩千多年前孔子提出過“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策略。“因材施教”至今仍被很多人挂在嘴邊,為何解決不了當下教育的矛盾呢?很重要的差別是,孔子時代的“課堂”規模和現代學校的課堂規模是無法比擬的。如果一個老師隻帶十多個學生,完全可以因材施教,但現代課堂動輒五六十人,“規模化”和“個性化”的矛盾難以協調。

  如果仔細研究“分層教學”的授課理念,一定程度上,它可以理解成“規模化”的因材施教。我想,家長之所以反對“分層教學”,他們反對的不是“分層教學”的本質,而是擔心“程序正義”:分層的依據是否科學?會不會有成績不好的“特權”學生進入高層次班級?各層級的師資配備真的能一視同仁嗎?即便教師配備一致,但教師的授課態度會不會有所差別?

  其實,並非所有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進入“尖刀班”或“重點班”。理性的家長能認識到,如果自己孩子水平沒達到那麼高的水准,即便想方設法將孩子強塞進去,也不利於孩子的學習,高強度高壓力反而會抑制孩子的健康成長。隻不過,“尖刀班”“重點班”等不平等現象,已經成為眾多家長內心深處的敏感點,所以,他們寧可接受教育“大鍋飯”。

  深圳沙灣中學的“分層教學”實行3天就夭折了,從網絡跟帖來看,很多家長和學生也深表遺憾。在教育問題上,學校比家長專業,教育行政主管部門也應該專業地判斷各種意見,而不是完全被家長牽著鼻子走。

  深圳沙灣中學的“分層教學”並不違背“雙減”原則。於該校而言,這也算是有益的探索。隻要能保証“程序”和“結果”的公平,那就不妨勇敢一些,用專業意見去說服“眾聲喧嘩”。畢竟,“跑得慢”的學生我們要拉一把,“跑得快”的學生你總不能拽回來吧?

  家長群裡總在流行一句很雞湯的話,“每一個孩子都有屬於他自己的時區”。好的“分層教學”,不正是在為孩子們尋找自己的時區嗎?(陳方)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