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礦業大學:把實事做到學生心坎裡

2021年10月14日08:2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礦業大學:把實事做到學生心坎裡

  “原本以為假期待在學校會很無聊,沒想到有這麼多有意思的活動!”10月3日,中國礦業大學2021級新生王辰瑜參加完校園音樂派對,興奮地對家人說。

  據了解,9月17日新生就已報到入學。為了讓學生度過一個安全健康、歡樂祥和的國慶假期,學校根據“就地過節、非必要不外出”的要求,安排了“四史”教育、學習成長交流、體育運動等六大類30項活動,各二級學院也結合實際安排了170余項活動。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礦業大學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校各單位、部門認真傾聽學生建議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學生“急難愁盼”問題,把實事做到學生心坎兒裡。

  據了解,校院分別形成辦實事重點任務清單31項和420余項,其中與學生直接相關事項均佔到50%以上,涉及學生學習、生活、心理、就業等方方面面。

  “經過國際大師一對一的教學指導,我對自己的專業能力更有信心了。”人文與藝術學院音樂專業2020級學生付昱地說。

  最近,該校人文與藝術學院根據音樂系人才培養特點,探索實施了音樂系聲樂鋼琴國際大師班,邀請來自加拿大、美國、法國的5位專家學者,通過在線視頻課程為學生進行一對一教學指導,課程費用全部由學院支付。

  “曾經在網上搜索過學校的住宿條件,沒想到經過一個暑假就大變樣了!”9月剛剛入住進學校宿舍的2021級新生桑一田,興奮地將宿舍照片發到了微信群。

  原來,該校區相關宿舍樓各項設施相對陳舊,由於學生宿舍緊張,一直沒有啟動改造計劃。這一次,學校根據學生意見,把兩棟宿舍樓改造作為學校為學生辦實事的事項之一,利用暑期實施了改造。此次改造不僅對外牆、吊頂和牆地面等“硬設施”進行了提檔,還對“軟設施”進行了升級——每層配備了洗衣機、熱水,洗浴蓬頭數增加了一倍。

  該校南湖校區的變化,同樣讓返校學生感到驚喜:公共教學區新建了30間智慧自習教室,並提供網上預約自習功能﹔校內美食廣場開業﹔學生公寓安裝了插卡取電系統﹔建設了校園快遞物流園……

  該校黨委書記劉波說,黨史學習教育最終是為了“辦實事、開新局”。學校將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既抓“十四五”健全完善育人體系的全局大事,也抓方便學生學習生活的點滴小事,真正把立德樹人體現到學校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記者 李超)

(責編:溫璐、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