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何為好老師?課堂時間溜得快

2021年10月08日09: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何為好老師?課堂時間溜得快

  張國老師現場授課,示范好老師標准

  昨天,北京匯文中學舉行建校150周年育人實踐研討會。研討會上,與會老師們聚焦“好老師”標准,分享了經驗與收獲。

  昨天,400余名老教師、老校友齊聚匯文中學,共祝學校生日快樂。校園內,帶有“150”和“1871”字樣的logo隨處可見,標志著匯文中學已走過一百五十載的風雨歷程。走進新建成的校史館,見証匯文發展的老校鐘,印有“彭雪楓班”“張克俠班”等字樣的紅色英雄班旗,老校長高鳳山的“辦公室一隅”復原場景等一幕幕建校史上的重要時刻在這裡被記錄,讓大家深深感受到這所在中華民族處於危亡之際誕生的學校所承載的厚重歷史。《看見匯文》的視頻短片更是讓大家重溫了學校150年來的育人歷程。

  在研討會上,校友代表,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特聘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鄒鵬,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劉寧,北京工業大學副校長郭福,北醫三院骨科主任醫師助理、黨支部書記周非非分別在發言中分享了匯文帶給他們的成長與收獲。“我還想再聽匯文老師的課。”劉寧回憶當年在匯文讀書時,同學們會將小錄音機放在課桌內,錄下老師們的精彩講課內容。

  教師代表,全國模范教師、“首都勞動獎章”獲得者、北京市教師最高榮譽——“人民教師榮譽稱號”獲得者、北京市優秀教師、學科帶頭人、北京匯文中學物理特級教師張國老師,帶領物理教研組的其他3位教師共同寫下好老師的標准。張國老師還滿足老校友們再聽一次匯文老師上課願望,現場為大家帶來了一堂生動的“物理課”。有近40年教齡的他說:“享受教學是好老師的標准。我希望我的物理課從頭到尾能把學生吸引住,讓他們感覺到時間過得特別快,讓他們感到很快樂。”

  北京匯文中學誕生於1871年,150年間有5萬余名學生從匯文畢業,投身民族解放和國家建設,在各領域做出杰出貢獻,其中,兩院院士超過30名。革命家、軍事家彭雪楓,863計劃倡導者、科學家王大珩,國學大師啟功等都是該校的老校友。

  150年間,匯文在實踐中形成了“全人教育”辦學理念,“愛國重德”成為學校最重要的文化傳統。匯文中學校長郭杰介紹,匯文中學教育集團於2016年成立,目前共有5所集團校和5所聯盟校,集團校在校學生共4900名。學校已經形成了包括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聯合培養人才的格局。

  攝影/記者 黑建軍

  視頻/記者 郭謙 梁天伊

(責編:熊旭、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