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科院:讓各類人才施展才干、脫穎而出

2021年10月05日09: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

鐵基高溫超導體研究團隊、暗物質粒子空間探測團隊、量子信息技術研發團隊、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團隊……一大批重大原創成果競相涌現的背后,是創新團隊的默默付出與不懈奮斗。

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科學院鍛造出一批高水平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為我國重大科研攻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縱觀世界,科技強國都是能夠培養、吸引和用好一流人才的國家。”中科院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頂尖科技人才。同時,以一流環境吸引一流人才,構筑集聚全球優秀人才的科研創新高地。

中科院2011年成立青年創新促進會,強化對35歲以下優秀青年人才的支持培養。同時著力構建特色鮮明的科教融合協同育人新模式,培養並向社會輸送了一大批高素質創新創業人才。

與此同時,中科院統籌考慮人才政策、人才計劃與重大任務的有機銜接:聚焦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在攻關任務中大力培養科技領軍人才和青年科研骨干﹔嚴格遴選一批“從0到1”原始創新項目,鼓勵科學家勇闖科研“無人區”。

當前,我國已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學科體系和最大規模的人才體系,研發人員全時當量達500萬人年以上,進一步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成為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的關鍵之舉。

中科院採取一系列措施,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負降壓,讓科研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推動科研院所深化改革,通過做“減法”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推進“放管服”改革,賦予科研院所和科學家更多科研自主權﹔鼓勵“揭榜挂帥”,讓“能者”脫穎而出。

與此同時,中科院致力於樹立正確的人才評價導向,堅決摒棄隻看論文、“帽子”,忽視能力、貢獻的傾向,並結合不同類型科研工作的特點,建立相應的人才評價機制。

對從事基礎研究的,強化穩定支持,以國際同行評估為主,適當延長考核周期﹔對承擔重大科技任務的,基於任務目標完成情況,建立競爭性與穩定性相結合、個人評價和團隊評價相結合的長期支持機制﹔對從事重大科技設施建設運維的,實行工程建設人員、科研人員、關鍵技術人員、支撐管理人員等分類管理,體現崗位職責和任務需求的評價方式。

“人才的本質在‘能’和‘績’上,隻要能作出突出貢獻者都應是人才。要從根本上轉變人才觀念,樹立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大人才觀,讓各類人才都能施展才干、脫穎而出。”中科院有關負責人說。

據悉,中科院將繼續深化人才評價制度改革,強化質量、貢獻、績效的價值導向,在人才培養引進、發現使用、評價激勵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營造風清氣正、安心致研的優良創新生態。(張泉)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