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老師支招:“雙減”落地如何做“智慧家長”

2021年10月01日11: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老師支招:“雙減”落地如何做“智慧家長”

老師支招:“雙減”落地如何做“智慧家長”

  上海市鬆江區家庭教育指導中心老師章誠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 張踐 攝

  中新網上海10月1日電 (張踐)隨著9月1日“雙減”細則出台已經整一個月時間,如何正確利用好充分的時間和空間陪伴、管理和督促自己孩子健康成長是家長們最為關心的問題。9月30日,中新網記者來到了上海市鬆江區家庭教育指導中心採訪了章誠老師,她表示“雙減”政策實施以來,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孩子在家學習、做作業的時間少了,娛樂休閑的時間多了,更多的時間資源還給了孩子。章誠坦言,家長突然之間發現孩子在家不做作業,或者在他們眼中不學習的時間多了,家長們的確會有點無所適從。孩子們休閑娛樂的時間變多了,這個時候尤其是對於低年級段的孩子,家長們要引導孩子去做好時間管理。

  家長在咨詢章程老師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時間 張踐 攝

  章誠介紹說,家長要關注孩子的時間管理能力,培養時間管理意識。可以通過“按時開始,按時結束”,讓孩子體驗時間的緊迫感。需要提醒的是,家長在初期實施時可以適當給予計時游戲一些彈性,避免簡單粗暴的方式。其實“雙減”政策對孩子和家庭是一個挑戰,同樣也是培養孩子自主學習能力的好時機。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讀書,培養良好的自主閱讀習慣。“雙減”政策實施后,孩子們也有了大把的時間閱讀。家長需要定期抽出時間和孩子一起閱讀,享受美好的親子時光,既培養了孩子的閱讀能力,又增進了自然的親子交流。“有專家就說不太建議在家裡面的給孩子設立單獨的書房或者是學習場所,因為網絡世界現在很發達。孩子一旦他(她)把這個門關上了,他(她)就不需要你了,更建議就是一些有條件的家庭,其實可以晚上吃好飯,這個就是飯桌收拾好以后,其實這個是可以成為一個孩子和家長共同工作,學習閱讀的一個場所。一個是建立了一個安全感,第二個他(她)有問題的時候,他(她)隨時抬起頭來,都能看到自己的爸媽。他(她)可以求助,甚至可以跟父母交流,所以這一塊不光是低年級的孩子,我覺得高年級的孩子,其實家長其實要更要注意這一點。”章誠說。

  “雙減”政策實施一個月后孩子們在課間跑步 張踐 攝

  此外,章誠老師還提醒,“雙減”政策發布后,家長們要用積極理性的思考方式陪伴孩子放下過重的學業負擔,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自主學習、自由讀書、自在運動,幫助他們學會學習、學會生活,成為一名“智慧家長”。(完)

(責編:郝孟佳、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