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考研預報名今日啟動 這些事項考生要注意

2021年09月24日08: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今天,2022年考研網上預報名正式開啟。根據教育部此前發布的通知,考研預報名時間為9月24日至27日9:00—22:00,正式報名時間為10月5日至25日同一時段。2022年考研預報名中有哪些事項需要特別注意?人民網記者對相關信息進行了梳理,以供考生參考。

預報名與正式報名同等有效,無需重復報名 

考研報名一般包括網上報名和網上確認(現場確認)兩個階段。所有參加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在網上或到報考點現場確認網報信息和採集本人圖像等相關電子信息,同時按規定繳納報考費。

考生應在規定時間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下稱“研招網”)瀏覽報考須知,並按教育部、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

據研招網介紹,預報名與正式報名填寫的信息均有效。已在預報名階段填寫報名信息,生成報名號並成功交費的考生,無需在正式報名階段重復報名。若需要修改預報名期間填報的信息,可在正式報名階段修改確認。

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上報名信息或重新填報報名信息,但一位考生隻能保留一條有效報名信息。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信息。據悉,預報名的目的一方面是幫助考生了解報名流程,另一方面則是緩解集中報名造成的網絡訪問高峰。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區隻允許高校應屆畢業生進行預報名,其他考生直接進行正式報名。

考生應按招生單位要求如實、准確填寫信息

根據《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考生報名時隻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考生應當認真了解並嚴格按照報考條件及相關政策要求選擇填報志願,提前了解招生單位和專業的報考條件及相關政策,按要求准確填寫個人網上報名信息。

同時,考生應按招生單位要求如實填寫學習情況和提供真實材料,要准確填寫本人所受獎懲情況,特別是要如實填寫在參加普通和成人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等國家教育考試過程中因違紀、作弊所受處罰情況等。

據悉,報名期間,考生的學歷(學籍)信息將會進行網上校驗,考生可上網查看學歷(學籍)校驗結果。考生也可在報名前或報名期間自行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查詢本人學歷(學籍)信息。未能通過學歷(學籍)網上校驗的考生應在招生單位規定時間內完成學歷(學籍)核驗。報名完成后,要及時確認生成報名號和繳費狀態等,以確保報名成功。(李依環、溫璐、實習生冷佩遙)

附 研招網上報名流程圖

圖片來源: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