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實驗技術人才職稱改革 通堵點、重實績,讓實驗室充滿吸引力

2021年09月17日08: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實驗技術人才職稱改革 通堵點、重實績,讓實驗室充滿吸引力

如果不是天津大學2016年下發的《天津大學關於進一步加強實驗技術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隻有副高級職稱的實驗技術人才朱老師恐怕很難被聘為學科交叉公共技術服務平台核磁中心主任。

新政策出台后,朱老師憑借長期從事核磁專業研究,對核磁設備硬件、軟件、測試技術的更新及發展等方面的豐富經驗和獨到見解,被中心通過“高崗低聘”的政策成功聘為主任,還獲得了高薪酬待遇。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印發《關於深化實驗技術人才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強調要遵循實驗技術發展和人才成長規律,建立符合實驗技術人才職業特點的職稱制度,充分調動廣大實驗技術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全面推動科研實踐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持。

高校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次《指導意見》明確了,實驗技術人才隊伍是學校和科研機構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教學和科學技術研究工作,加強科技實踐與創新的重要力量。”天津大學資產與實驗室管理處技術安全科科長張磊說。

建設高水平一流的實驗室,不僅要有高精尖的儀器設備和具備創新精神的科研人員,還必須有一支結構合理、業務熟練、技術精湛、團結協作的實驗技術人才隊伍作為支撐。這是完成實驗教學任務、保障高校實驗室建設工作、滿足人才培養需求的關鍵。

“但在高校中,對於實驗技術人才的界定一直是一個難題。”張磊說。

“對於實驗技術人才的界定范圍,不同的高校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會有所不同。但是要推動實驗技術人才改革,就繞不過范圍界定這個前提。”他表示,在很多高校中,對於實驗技術人才的界定一般是比較籠統的,比如把教輔、管理服務的人員統一稱為專業技術人員。在專業技術人員中,又會分實驗技術人員和高等教育管理人員等。

此外,由於歷史和觀念上的原因,實驗技術隊伍建設還存在其他難題。

首先,實驗技術隊伍長期處於教學科研的附屬地位,在培訓、進修、評優、評職和晉升等方面處於弱勢,待遇差、地位低。“很多從事實驗教學及在公共技術服務平台的高學歷高技能人員不斷轉向教學科研崗位或出國深造,這就造成實驗技術隊伍整體水平難以提高,跟不上現代教學科研水平的發展需求。”張磊說。

其次,實驗技術隊伍管理體制不順暢,政出多門、多頭管理,造成隊伍規劃不合理,在協調和實施上困難重重。

再次,實驗技術隊伍管理機制不健全,缺乏促進實驗隊伍建設的激勵機制,實驗室對青年教師及高層次人才的吸引力度不夠﹔同時,缺乏完善的評價考核機制,主要以論文、項目等數據考核實驗人員,偏離實驗室工作實際,導致其在考核過程中很難獲得較高評價,在職稱晉升中受到許多限制。

解決並處理好實驗技術隊伍建設中的現實問題,最大限度地激發實驗技術人員的工作熱忱,是未來實驗技術隊伍建設的關鍵。

實驗技術人才評價注重能力和創新性

此次《指導意見》把實驗技術人才職稱設為初級、中級、高級,初級分設員級和助理級,高級分設副高級和正高級,並且明確了各級別實驗技術人才職稱評價基本標准。隻要具備了相應的條件,實驗技術人才就可以申報各層級職稱。

“在以前高校的職稱評價體系中,像公共技術服務類以及實驗室建設與管理類這兩類實驗技術人才幾乎沒有晉升正高級職稱的通道。”張磊介紹,原有的評價體系當中對這兩類人員的正高級職稱的評價體系非常不完善,甚至可以說是一片空白。有的科研類的實驗技術人才為了獲得正高級職稱,就隻能參與相關的科研項目。

天津大學也在實驗技術人才職稱劃分方面做了大膽探索,“學校通過規范崗位設置、明確崗位職責、改革評價體系等,把實驗技術人才清晰明確地分為3類:實驗教學類、公共技術服務類以及實驗室建設與管理類。”張磊介紹,學校還重新修訂《實驗技術系列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價體系》,進一步明確不同類型人員的晉升申請條件。

為了體現實驗技術人才職稱在整個高校職稱體系中的特殊性,此次《指導意見》對實驗技術人才評價體系也做了明確的規定。突出評價實驗能力和工作業績,注重實驗教學效果、實驗技術成果,注重實驗創新意識和方法,注重一線實踐工作經歷,突出實驗技術人才在實驗教學、指導學生科技創新、實驗管理、實驗創新、實驗設備研制改造、技術開發、平台建設、解決問題、成果轉化、技術推廣、標准制定、決策咨詢、公共服務等方面的實績和貢獻。

對此,張磊表示,對於實驗技術人才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考察其實驗教學能力、實驗技術能力和實驗創新能力等。以前的人才評價體系更多的是強調論文、項目,像公共技術服務類以及實驗室建設與管理類,可能就沒有這麼多科研項目,現在可以通過解決實驗室重大技術難題,或者儀器設備管理利用與功能開發等,獲得晉升的資格。張磊指出:“新的評價體系就是要求實驗技術人才做好本職工作,在本職工作中所進行的創新和成果,未來都將成為崗位聘任、發展晉升、薪酬分配、流轉退出的重要依據。”

為實驗技術人才發展劃出清晰軌道

隨著我國科研水平的提高,對於大型實驗儀器設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很多高精尖的實驗儀器設備操作起來非常難,這就需要引進不僅能操作這些實驗設備,而且能專心從事實驗研究,為教學和科研提供強有力支撐的高水平實驗人才。

張磊表示,許多實驗成果往往需要多年沉澱,特別是“0到1”的創新,更是需要科研人員甘心坐“冷板凳”來進行研究。新的職稱制度可以解除實驗技術人才的后顧之憂,讓其在職業前景、待遇等方面得到保障。

“此外,新的職稱制度通過明確評價體系,清晰地為實驗技術人員劃出了不同軌道,隻要沿著自己的軌道體系走,就有可能到達職業的金字塔尖,獲得正高級別的職稱。”張磊認為,這就像是給實驗技術人才吃了一顆定心丸,讓他們可以心無旁騖地投入到本職工作中,為教學科研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撐。

“此次國家出台了《指導意見》,為實驗技術人才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各個高校就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具體細則並加以實施。”張磊表示。

目前越來越多的高校在實驗技術隊伍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創新方面進行了探索,在崗位設置、編制管理、晉升體系、評價體系等方面採取了不同的措施。如浙江大學改革職稱評定辦法,提高人員晉升空間﹔上海大學創新崗位設置,設置“技術總監”“技術主管”系列實驗崗位﹔中山大學推行實驗室關鍵技術崗位﹔上海交通大學創新激勵機制,開展實驗室先進評比等。

本報記者 陳 曦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