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學生家長“慢”了,教師“動”了

2021年09月13日08: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學生家長“慢”了,教師“動”了

  9月8日下午17:30,付女士來到北京市海澱區雙榆樹第一小學門口,她來接上小學的女兒。付女士的工作單位離學校很近,下了班走到學校門口,正好能趕上女兒排著隊出校門。

  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政策),作為首批試點城市,北京市於8月18日向全社會發布了北京版的“雙減”政策,之后又陸續發布了多個配套的實施細則。

  現在,開學已經一周有余,“雙減”下的北京中小學新學期有哪些新的變化?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進行了多方走訪。

  孩子挺充實,家長挺放心

  最明顯的變化體現在孩子和家長身上。

  “以前都是孩子姥姥來接孩子放學,又接孩子又做飯,每天下午是老人家最忙亂的時候,我們又幫不上忙,心裡很過意不去。”正在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四小門口接孩子的劉女士說。現在,孩子放學時間推遲了兩個小時左右,“雖然我不能保証每天都來接孩子,但是家裡老人更從容了,可以把晚飯准備得差不多了,再出來接娃。”

  開學前,北京市公布了義務教育學校新的教學時間:小學上午上課時間一般不早於8:20,中學一般不早於8:00。同時提出,學校每天課后服務至少開展兩個小時。對個別確有需求的學生,學校可在和家長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適當延長課后服務時間。

  記者在不少學校門口發現,原來圍在小學門口的以老人居多,現在,年輕父母的身影也逐漸多了起來。

  延長了放學時間,家長變得從容了,孩子們這段時間的課后生活則更豐富了。

  劉女士的兒子今年剛上二年級,以前放學后孩子“就是純玩”,劉女士本來想這學期給孩子報幾個課外班,“現在,孩子參加了學校的課后服務,這段時間裡有自主讀書和勞動課,老師還會給孩子拍照發到家長群裡,孩子挺充實的,我們也挺放心的。”

  “北京市將實施全覆蓋式的課后服務,也就是實施范圍全覆蓋、時間全覆蓋和服務對象全覆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北京版的“雙減”政策同時規定,所有中小學校要豐富課后服務的內容,給學生提供可選擇的“菜單”。

  記者在北京市朝陽區了解到,為了從根本上緩解家長給孩子報課外班的壓力,朝陽區要求各學校在課后服務中安排各學科的優秀骨干教師,打破班級、年級界線,對學生進行個性化、針對性的課業輔導,同時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

  沒學懂的有學校老師給輔導、學有余力的有學校老師給拓展,家長的焦慮卻沒有完全根除,“提前學”的“劇場效應”依然是他們心中的一根刺。

  為此,北京在“雙減”的實施細則中明確提出要求,各學校嚴格執行教學計劃,小學一年級必須堅持“零起點”教學,各年級都要嚴格按照教學計劃開展教學。學校不得利用晨檢、午檢和自習課進行學科教學,不得利用寒暑假、周末、法定節假日組織學生開展任何形式的集體補課。義務教育學校嚴禁組織任何形式的分班考試,不允許分重點班、實驗班。

  周女士的孫子開學后升入了幼兒園大班。一個月前,周女士還在為孫子找學前班的事情發愁,“其實,我們並不想過早地讓孩子承受學業壓力,但是每年幼兒園裡大班的孩子都剩不了幾個,大家都在學前班提前學習小學的內容,我們如果不學怕孩子跟不上,挫傷孩子的自信心。”

  不過,就在開學前一周,周女士接到了幼兒園的最新通知:“上學期期末沒有提前退園的孩子,所有孩子都可以在原班開學。”

  這條通知讓周女士一家感到欣慰,這意味著“零起點”教學將成為可能,孩子也不用小小的年紀就加入“內卷”的行列,“該游戲的年紀就應該讓他們盡情游戲,拼音和加減法的學習就應該留到小學一年級。”周女士說。

  在北京教育“雙減”的新聞發布會上,李奕特別強調了“基本”兩個字:要落實教學基本要求、基本規范和基本規程,要科學做好幼小、小初銜接,遵循學生認知與成長規律,關注個體差異,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基本”意味著回歸常識,當教育回歸其本來的面貌,教育亂象也就獲得了根治的契機。

  記者經過10天的採訪觀察,很多家長對能否真正給孩子減負這件事的態度已經從“猶豫動搖”到“樂觀堅定”,不少家長表示,自己已經沒有那麼焦慮了,也不准備再給孩子報太多學科類的課外班。

  教師動了,視野寬了

  不過,僅僅把孩子們的課后時間“管”起來並不是目的,“雙減”的目標是發展高質量教育,讓教育擁有良好的生態。

  因此,讓老百姓家門口的每一所學校都是“好學校”,讓孩子遇到的每一位老師都是“好老師”,才能真正滿足孩子和家長的教育需求。

  為了達到這種理想狀態,北京市提出,從新學期起將大面積大比例地推進干部教師的流動。北京市要求凡是距離退休時間超過5年的,並且在同一所學校任職滿6年的正、副校長原則上應進行交流輪崗﹔凡是距離退休時間超過5年的,並且在同一所學校連續工作6年及以上的公辦學校在編在崗教師,原則上均應進行交流輪崗。

  其實,這種流動早就開始了。

  北京市匯文中學校長郭杰介紹,匯文中學教育集團是在2016年成立的,包括5所集團校和5所聯盟校。集團自成立開始,干部教師跨校輪崗交流就成為學校的“必選項”。集團成立的第一年,教師輪崗交流的人數就超過40人。今年,隨著“雙減”政策的落地,全職、兼職跨校流動的教師超過了80人。

  教師“動”起來后,給學校帶來的變化是巨大的。

  匯文中學英語教師羅錦虹剛剛帶完高三畢業班,作為東城區學科帶頭人的羅錦虹這學期輪崗到了匯文中學永外校區。

  有人認為,讓帶高三的老師去教初一是不是有些大材小用?羅錦虹認為,正因為自己有帶高三的經驗,“可以為學生的整個中學階段做好6年的大規劃,做好學生初高中銜接。”

  可見,當輪崗真正實施起來並成為常態后,教師的視野變寬了,他們不再把目光僅放在某一個學生、某一個班的學生身上,不再隻看重某一次考試的成績,而是把學生的成長放在更大的群體中、更長時間的發展中去考慮,僅這一點變化就足以成為撬動學校教育變革的那個支點,讓學校成為孩子終生發展的更好起跑點。(記者 樊未晨 蘇菁菁)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