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第三屆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師同台講述育人故事集中展示活動舉行

今年教師節 一起傾聽老師們的故事

2021年09月06日14: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9月4日,第三屆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師同台講述我(我們)的育人故事集中展示活動在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舉行,本屆活動主題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王麗雅、路莎、楊迪之、黃姝等12位來自北京市大中小幼各學段的老師們,共同站在一個特殊的舞台上,向更多人講述、分享他們作為一名老師的故事。

今年,在建黨100周年這個重要歷史時刻和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為激發廣大教師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從4月初,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全市高校和各區啟動了第三屆大中小幼教師同台講述我(我們)的育人故事活動,形成了段段講、區區講的熱烈氛圍。

本屆活動的突出特點是在“雙減”背景下,充分調動廣大教師投身教育教學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引導全社會共同關注和傾聽教師的生動育人故事,為首都教育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北京市委教工委副書記狄濤表示:“對教師最好的尊重是傾聽,我們希望通過搭建這樣一個平台,讓更多人通過傾聽老師們的故事,了解老師的工作、生活狀態,從中讀懂並理解老師的責任、擔當和大愛。”

講述育人故事活動最初是由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創新探索的一項德育活動品牌。2018年11月,北京市率先成立全國首個覆蓋大中小幼全學段的德育研究會,研究會重點圍繞“一縱一橫”,研究解決大中小幼一體化德育工作縱向銜接和學校、家庭、社會橫向協同育人問題。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會長關國珍表示:“在多方討論調研的基礎上,研究會嘗試以組織教師講故事的形式來實現德育研究會兩個維度的目標。因為故事有人物、有情節、有沖突、有情懷﹔講故事的形式容易走腦入心、容易人人參與,而且很多學校在教師隊伍建設中都有講述育人故事的基礎。”

從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講述“甘當引路人為國育英才”的故事,到2020年疫情背景之下講述“家校社攜手育英才”的故事,再到今年建黨百年之際講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講述育人故事活動主題始終與時代同頻共振。一個個來自首都大中小幼教育一線的故事,生動記錄了首都教師教書育人的鮮活案例,閃耀大愛,感人至深。三年以來,講述育人故事活動以其獨有的優勢,逐漸成為北京市一體化德育交流展示的育人平台和教育品牌,也成為促進教師們專業成長的新機制,更是首都廣大教師展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風採的窗口。三年以來,育人故事交流活動影響到數百所學校,上萬名首都大中小幼教師參與、記錄、分享、反思自己的故事。

活動當天,12位來自全市大幼各學段的教師代表在舞台上分享了他們的故事。在講述育人故事集中展示活動正式舉辦之前,北京市各區教委、各高校、中職、中小幼、社會協同育人單位積極推薦了160多個優秀故事案例,北京體育大學教授武冬、北京育才學校校長桑春茂、北京商業學校黨委書記程彬等26位優秀教師進行前期交流展示。參與此次活動的講述者紛紛表示,通過參與講述育人故事這樣一個活動,讓他們有機會靜下心,從一個個發生在身邊的育人故事中,尋找教育的初心,收獲作為教師的幸福,也從中凝練教書育人的智慧。 講述者之一、北京二中教師趙蓮峰表示:“我們每一個講述者都在代表無數站在教育戰線上的那些老師們,把他們的教育故事和感悟,借由我們的口講出來,讓更多的人走進、理解、尊重教師這個群體。”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活動作為今年北京市慶祝教師節的重要活動之一,將把26位老師、特別是12位大會講述者的感人故事,通過媒體平台進行立體化、持續推廣和傳播,讓立德樹人故事唱響京華大地,如教育甘霖滋潤更多孩童的心田。

作為今年北京市慶祝教師節的重要活動之一,本次活動得到了教育部、中國教育學會和北京市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持。據悉,本次活動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北京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政協教文衛體委員會聯合主辦,由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承辦。

為推進大中小幼一體化德育體系建設,加強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激發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從2019年起,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在“兩委”支持指導下,連續兩年舉辦“大中小幼教師同台講述我(我們)的育人故事”活動,引導廣大教師專注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責編:陳暢(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