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鄉村學校的未來 不能“聽天由命”

2021年09月01日08:1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學校的未來 不能“聽天由命”

  近日,一位朋友向我訴苦,說他侄女新學期想從鄉鎮轉學去縣城就讀。按理說,學生跨區域流動,實乃人之常情。但是,學生就讀學校的校長聽聞消息后,駐守學生家裡,許諾免除學生及其弟弟的學雜費、配備最好師資進行重點培養,苦口婆心地挽留甚至哀求,兩天兩夜不走。都是鄉裡鄉親的,學生家長最后隻得放棄孩子轉學的念頭。

  后面我進一步了解到,該生成績優異,日后考上市裡的重點高中是大概率事件,戶籍地學校當然想“肥水不流外人田”。校方此番舉動之目的非常明白:上級主管部門對各級學校的資源投入與重視程度,很大程度取決於學生的數量與質量,學生數量越多,拿到的辦學經費越多﹔培養的優質學生越多,相關績效與獎金越高。

  我對於校方的做法深表理解和同情,面對殘酷的生源大戰,他們也很無奈。

  快速城鎮化背景下,鄉村優質教師與學生紛紛進城,司空見慣。廣大地處偏遠和基礎薄弱的鄉村學校該怎麼辦?我以為,這不應該“聽天由命”“聽之任之”。

  教育在鄉村發展進程中的基礎性地位應該被充分認知。這裡指的是鄉村的“在地性”教育,即鄉村學校培養鄉村的孩子,促其成才成梁。鄉村教育事關鄉村青少年的成長與發展,是鄉村未來發展之所系,其意義舉足輕重。隻有深刻認識到這一點,后續政策和資源的傾斜與落地才能兌現,“鄉村振興,教育先行”才能落到實處。

  通過發揮鄉村學校的特色,能讓其成為學校與社區的綜合性平台。相比城鎮學校,鄉村學校有一些獨特性,如部分教師自小就在農村出身和長大,對農村有相對深刻的認知與強烈的歸屬感﹔鄉村學生在勞動歷練、孝敬老人、報恩感恩等知識與品德培養方面更具優勢﹔鄉村學校與鄉村社區有著更緊密的天然聯系,學校在服務鄉村方面能發揮更大作用。

  具體而言,鄉村學校也是社區學校,可以成為為村民所用的公共空間。比如,面向村民開展種植技能培訓、傳授防騙技術、組織文體活動,鄉村學校都可以參與其中。換言之,鄉村學校的功能不止於向在校學生傳授書本知識,還能有效鏈接學校與鄉村社區、夯實村民及鄉村自主發展能力、提高村民生活滿意度與幸福感。

  鄉村學校的劣勢並不是必然的。各級政府要切實加大對鄉村學校的投入,實現對鄉村學校投入的倍增計劃,在教師待遇、進修培訓、職級晉升、住房等方面給予更多實質性支持,讓鄉村學校留得住教師,吸引更多人加入鄉村教育行列﹔讓鄉村學校留得住學生,學生在鄉村也能享受高質量的教育。同時,鑒於鄉村學校可以承擔多種功能,可以將鄉村學校建設經費與鄉村基礎設施、農家書屋、環境整治等相關經費進行統籌考慮,從而集中財力和資源高標准建設鄉村學校。

  為推進城鄉教育資源的互通與融合,要嚴格執行校長及教師的跨區域輪崗制,讓優質教育資源覆蓋更多鄉村學校。城鄉學校開展“結對子”工程,教師之間、學生之間做到經常性溝通與交流,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可以聘請從鄉村走出去的企業家、創業者、公務員、科研人員等作為校外指導老師,經常回家給鄉村青少年上課和講座,傳經送寶,指點迷津。

  鄉村發展特別是鄉村教育,仍然是我國現代化進程中的短板。在共同富裕及教育公平的新政下,鄉村教育不應被遺忘。(姚華鬆)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