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累計接種新冠疫苗超20億劑次 教育部明確接種疫苗遵循知情、同意、自願原則

接種新冠疫苗不能與學生入學挂鉤

2021年08月28日08: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種新冠疫苗不能與學生入學挂鉤

  8月26日,在北京市海澱區太平路小學,工作人員對教學樓樓道進行消毒 供圖/新華社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8月2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針對秋季開學,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在發布會上明確“三不原則”:第一,學校達不到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開學﹔第二,校園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學校不能開學﹔第三,沒有明確應急預案的學校不能開學。

  他同時回應了近期關於學生需憑家長疫苗接種証明才能返校的說法,表示教育部堅決叫停。

  疫情形勢

  我國本輪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全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自8月16日首次下降以來,已連續11天下降。截至8月26日,全國有26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域為低風險地區,中高風險地區下降到38個。目前,我國本輪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

  米鋒還介紹,截至8月26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20億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8億8943.9萬人。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在會上表示,我們國家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人群已經擴大到12歲以上。他說,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總體進展順利,截至8月26日,全國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0億391萬劑次,其中12-17歲人群接種已經達到1億2443萬劑次。

  “疫苗接種的總人數達到了10億7250萬人,覆蓋全國人口的76%。”

  返校開學

  教育部:沒有應急預案學校不能開學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在發布會上介紹,秋季學期的開學,作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的一項重要安排,教育部和整個教育戰線都是高度重視。

  他表示,教育部著重強調三個基本原則。

  第一個原則,秋季學期開學以及開學之后,要確保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同時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廣大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第二個原則,要嚴格要求。前幾天,教育部印發了關於秋季學期開學的文件,提出了明確的“三不原則”:第一,學校達不到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開學﹔第二,校園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學校不能開學﹔第三,沒有明確應急預案的學校不能開學。

  第三個原則,要准備充分。首先要做到完善應急預案。其次要把各方面校園正常生活的后勤保障真正落到實處。如果出現突發疫情,可能要進行封閉式管理,校園內部師生的生活和學習各方面都要做好保障。另外,還要做好一旦出現疫情,可能要啟動線上學習的准備工作。

  王登峰指出,衛健委和教育部已經聯合印發了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的疫情防控技術方案。該方案在第三版的基礎上特別針對德爾塔病毒的特點又做了一定的修訂,也提出了明確和具體的要求。

  王登峰在會上要求,高校師生員工開學入校時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他說,各地和學校要切實加強返校前人員健康監測,精確掌握師生返校前連續14天健康狀況和行程軌跡,中高風險地區學校暫緩開學,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師生暫緩返校,境外師生未接到學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自願原則

  教育部:叫停把接種疫苗作為返校條件

  教育部再次重申,要從嚴也要依法依規執行疫情防控措施。王登峰表示,“前兩天有一個縣的教育行政部門,要求所有學生帶著家長接種疫苗的証明才能返校,現在已經更正了,這個縣的疫情防控部門已發出明確通知,對這種做法叫停。不能把(接種疫苗)這一條作為開學返校的條件,這是依法從嚴實施疫情防控的一個具體體現。”

  王登峰在會上表示,我們國家現在接種疫苗,特別是對於12-17歲的年齡段,以及現在正在准備的12歲以下孩子的接種,包括成年人的接種,都是遵循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知情、同意、自願。特別是對於中小學生來講,他們本身能不能打疫苗、願不願意打疫苗,從教育系統來講我們要加強宣傳,宣傳疫苗的安全性,宣傳疫苗的保護作用。

  針對返校方面的問題,他解釋說,教育部會採取很多疫情防控措施,包括最近公布的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疫情防控技術方案裡面也明確要求,要把好“三道門”,就是家門、出門和校門。

  “這裡其實更多的是從疫情防控的措施來講,並沒有要求也不主張、不鼓勵各地在出家門、出門和進校門的時候,把是否接種疫苗特別是家長和共同居住的人是否接種疫苗作為能不能進校門的標准,既沒有這方面的要求,同時這種做法也是不合適的。” 王登峰說:“教育部在了解相關情況之后,也及時發出提醒,要求各地立即叫停這樣一種做法。”

  王登峰表示,將加大宣傳和鼓勵的力度,但不能作為一種強制,特別是不能跟中小學生入學挂上鉤。

  關注

  三類人群接種6個月后可打“加強針”

  發布會上,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建議,高危人群接種疫苗6個月后,可以開展一劑加強針接種,提升疫苗的保護效果。

  鄭忠偉說,免疫功能相對較低的人群,以及60歲以上的人群,他們接種后產生的免疫效果沒有18-59歲的好,但他們又是感染后的高危人群,感染后出現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風險要高於其他人群。因此建議對這類人群,在接種后6個月,可以開展一劑加強針接種。

  鄭忠偉表示,由於工作、學習、交流的需要,要去境外的疫情高風險地區或者國家,也建議開展加強免疫。但是否要對全人群開展接種6個月后的加強免疫,還待進一步研究做出綜合研判。

  他介紹,截至8月27日,全球累計接種新冠疫苗超過50億劑次,其中全球接種中國的新冠疫苗超過25億劑次。相對於這麼大規模的接種,發生接種后感染者比較少。

  “如果完成全程的疫苗接種,發生接種后感染的概率還是比較低的。這一點從我們的疫苗開展的Ⅲ期臨床當中的一些數據也有証明。因為沒有一款新冠疫苗可以100%防感染,它防感染的保護率,從目前已經上市的疫苗當中看來,大概50%-90%不等。”鄭忠偉說道。

  相關

  北京:加快12-17歲學生疫苗接種

  8月27日上午,教育部召開2021教育金秋系列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介紹2021年秋季學期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劉曉明在會上介紹北京市落實學校秋季學期開學和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時表示,將加快12-17歲學生疫苗接種,做到“應接盡接”。

  “目前,境外疫情持續高發,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輸入風險、防控壓力仍然較大。考慮到學校場所和學生群體的特殊性,我們堅持比社會面防控更加從嚴從緊的原則。”劉曉明說。

  對於開學返校和大學新生報到的條件,目前北京市要求凡有過出京史的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要在京滿14天后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返校。在京外低風險地區的高校師生員工和新生,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綠碼和行程綠碼方可返京返校和報到。在京外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及14天內有該區域旅居史的高校師生員工及新生,推遲返京返校和報到﹔待所在區域降為低風險地區后,返京前進行14天健康監測,健康監測結束后可以返京,但需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在抵京當日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后,持健康綠碼和行程綠碼方可返校和報到。(本組文/記者 劉藝龍 匡小穎 雷嘉)

(責編:熊旭、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