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這個暑期有點“暖”:天津大學“治愈系團隊”的別樣“心旅”

2021年08月21日08: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暑期有點“暖”:天津大學“治愈系團隊”的別樣“心旅”

  新華社天津8月20日電 題:這個暑期有點“暖”:天津大學“治愈系團隊”的別樣“心旅”

  新華社記者劉惟真、栗雅婷

  雖值暑期,但大學校園內的學習科研工作卻並未停歇。在天津大學青年湖畔,一群“治愈系”志願者堅守在天津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用不間斷的服務與奉獻為校園帶來溫暖和陽光。

  對於不少學生而言,暑期是科研攻關、自習備考的重要時期,一些學生容易因壓力而產生心理波動。為了滿足暑假期間學生對於心理服務的需求,天津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組建起了一支經驗豐富的隊伍,為在校學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務。

  “除了三十余位專兼職心理咨詢師,我們這支年輕的隊伍中還有十余位學生志願者。”天津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師趙宏祥說,“在他們的幫助下,暑期學業壓力較大、有咨詢需求的同學們能夠第一時間向心理咨詢師們求助。”

  24歲的陳靜宜是團隊中的一員,也是天津大學應用心理學專業的一名碩士生。入學后,她便加入了心理援助志願者的隊伍,在團隊中負責溝通統籌等工作。這個暑假,她有大半時間是在學校度過的,除了前往圖書館、自習室,她最喜歡待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裡。

  與她一同工作的還有即將升入大四的李奕馨,大一就加入志願者隊伍的她如今已成長為團隊中最可靠的助手之一。“我在校學習的是教育學專業,但一直對心理學很感興趣,也希望能盡力為遇到難題的同學們做些事情。”李奕馨說。

  李奕馨與陳靜宜所在的預約組是求助者進入心理輔導環節前的“第一扇門”。了解求助者的個人意願和咨詢需求、幫助他們匹配合適的心理咨詢師、安排時間與咨詢方式……每一步,志願者們都既耐心又細心。“我們就是求助者與心理咨詢師之間的那座橋梁。”李奕馨說。

  這個假期,李奕馨正在准備參加研究生考試,對於周圍備戰考研的同學的焦慮與壓力更加感同身受。“有的同學來咨詢時心事重重,但結束咨詢的時候,我能感受到他們的情緒得到了釋放,心情十分放鬆。咨詢室的這扇門好像有魔力一樣。”她笑著說,“每天在這裡見証一個個‘奇跡’的同時,我覺得自己也被‘治愈’了,不僅對心理學的意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堅定了自己考取心理學研究生的決心。”

  除了針對在校學生的心理援助服務,今年暑期,這支團隊還第一時間行動起來,為河南等發生洪澇災害的地區的求助者開通了免費心理咨詢熱線。

  “志願者們雖然年輕,但很多都參與過疫情初期團隊開展的心理援助志願服務工作,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工作起來熱情高漲、認真負責,對團隊布置的工作、需要反饋的事項反應速度很快,我們感受到了青年的朝氣和活力,也為身邊有這樣一群有志於從事心理事業的年輕人而感到高興。”天津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師譚婷婷說。

  這段邊學習、邊從事志願服務的假期經歷對志願者們而言意義非凡。“通過團隊中老師們的培訓和幫助,我不僅學到了很多心理學專業的知識,也結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獲良多。”陳靜宜說,每當看到求助者在團隊的幫助下走出心理困境,她心中都充滿成就感,這也幫她樹立起了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目標。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從業者共同守護。未來我希望成為一名心理咨詢師,用自己的力量讓更多求助者走出陰霾。”陳靜宜說。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