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是北大學霸也是非遺傳承人 95后“面人郎”跨越時空與前輩對話

2021年08月14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4日電 (記者孫競)近日,一條由北大學子制作的畢業視頻在網絡上引發關注。在這個名為《跨越時空的北大同學錄》視頻中,北京大學藝術學院2021屆碩士畢業生郎佳子彧為蔡元培、朱自清、冼星海、鄧稼先、屠呦呦、鐘南山六位杰出北大人制作了生動的面人形象,與前輩們展開了一場跨越時空的思考與對話。

“這些偉大的前輩們不僅具有很高的名望,也是真正影響過或正在影響我們國家的、造福人民的國之棟梁。或許我們很難成為像前輩們這樣優秀的人,但可以一直努力向他們靠近。”郎佳子彧說。

這位95后北大學子,還有一個獨特的身份——他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面人郎”第三代傳人,是“面塑”這“獨門絕技”的傳承者。

郎佳子彧的爺爺是北京“面人郎”的創始人,他的父親繼承了嫻熟的手工技術,並為這項手藝注入了更多藝術元素。出生在“面人世家”,郎佳子彧從小就與家中七八百件面人作品為伴。

幼時郎佳子彧隨父親學習制作面人 北京大學供圖

自三歲起,郎佳子彧就經常看父親用雙手捏出世間百態。五歲時,他正式開始跟隨父親學習這門手藝。郎佳子彧在15歲時創作出了轟動一時的奧運福娃面塑,並在16歲時被北京民間藝術家協會破格吸收為准會員。

郎佳子彧認為,很多人下意識地覺得年輕等同於資歷淺,但技術的好壞不應當與年紀聯系起來,年輕人也可以很好地傳承傳統文化與技藝。

郎佳子彧創作的抗疫主題作品 北京大學供圖

在北大學習期間,郎佳子彧曾向彭鋒院長提出疑惑:“在像面人這樣的傳統手工藝術中,很少看到前輩們有所謂的創新或突破,那這樣的傳統藝術還屬於藝術范疇嗎?”彭院長直接回答:“當然算了!如果沒有人一直做這些傳統的東西,那拿什麼給你來創新來突破?”

這一回答讓郎佳子彧茅塞頓開。他終於明白,“舊”即是“新”,正因為有創新,才使得傳統經久不衰,二者永遠是相得益彰、相輔相成的。

隨著對面人技術的深入了解,他開始越發關注和思考這門手藝的傳承問題。在研究生階段,郎佳子彧開始創業,除了創作自己的作品,還通過各種自媒體平台和一些線下活動盡力地推廣面人工藝。他推出了與面人的相關文創及DIY材料包,搭配視頻教程,讓更多人在家中即可體驗面人制作﹔舉辦線下教學課程,讓更多人更直觀地接觸、了解面人。

“我很早就知道讓一門傳統手工藝‘完全復興’這件事,自己可能一輩子都干不成,但我至少能為它做點什麼——讓堅守的東西被更多人接納和喜愛,即使任重道遠,我也仍然充滿希望。” 郎佳子彧說。

談到近期的創作計劃,郎佳子彧表示想制作一組“新三十六行”的面人組合——老“三十六行”中的很多職業已經慢慢消逝了,而現在又誕生了許多新職業,比如快遞小哥、電商主播、職業剝蝦師、酒店試睡員等。郎佳子彧想將這些特別的職業做成面人,以此來紀念和反映這個時代的特點。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