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46所“雙一流”高校連線黑龍江 共謀合作發展

2021年08月07日09: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6日電 (韓婷澎)熱情的龍江求賢若渴,發展的龍江機遇無限。8月6日,黑龍江省舉行省校合作線上推進會暨集中簽約儀式,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廈門大學等國內46所重點高校相聚雲端,共謀合作發展。會上,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與40所高校簽訂了省校合作戰略協議。

“雙一流”高校作為我國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陣”,是國家科技創新和高層次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更是推動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中流砥柱。

會上,省委副書記、省長胡昌升向全國高校和優秀人才介紹了龍江的發展狀況、資源稟賦和優勢潛力。胡昌升表示:“我們誠摯歡迎各高校鼓勵和推送更多優秀師生關注龍江、走進龍江,深入了解龍江的優勢和機遇,點燃到龍江創新創業的激情和夢想。我們也將廣開進賢之路,通過事業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讓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更好支撐龍江高質量振興發展。”

近年來,黑龍江省堅持向選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發展,持續深化省校合作,在人才引進、平台搭建、成果轉化等方面建立全鏈條機制。在一系列招才引智舉措吸引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龍江、扎根龍江。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沈瑩介紹了近年來黑龍江省深化省校合作十大措施,這是黑龍江廣聚天下英才的底氣,更是對高層次人才的呼喚——

一是建立了高位推動、多方協同、深度對接的工作機制﹔

二是搭建了攜手育才、聯合攻關、助力創業的十大基地﹔

三是開展了面向高端、促進創新、拴心留人的頭雁行動﹔

四是打造了走進校園、對接需求、常態合作的引才載體﹔

五是實施了擴面提質、引育並重、精准選調的夯基工程﹔

六是構建了統籌調配、多維交流、多崗鍛煉的用才通道﹔

七是啟動了面向基層、服務三農、振興鄉村的萬人計劃﹔

八是優化了精准支持、激勵創新、鼓勵創業的政策措施﹔

九是確立了事業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保障體系﹔

十是形成了產業牽引、平台共建、科技驅動的合作態勢。

從拋出“橄欖枝”到收獲“一片林”,未來,黑龍江將如何進一步推動深化合作,攜手發展共贏?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表示,中國人民大學與黑龍江省淵源已久、友誼深厚。近年來,“黑龍江人才周”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人才工作“十大基地”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未來,人民大學將全力支持黑龍江省校合作戰略,認真履行雙方合作框架協議,持續開展深層次、多領域合作。

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說,黑龍江是廈門大學畢業生的向往之地。隨著黑龍江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廈大學子將目光投向黑龍江,選擇到這塊熱土上干事創業、施展抱負。雙方一定能夠以此次簽約為契機,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實現更多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合作。

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韓杰才談到,近五年該校先后有30人到省市縣挂職、12名優秀年輕干部到地方任職,充分証明了哈工大多年來為龍江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提供的有力支撐。面向“十四五”,哈工大將聚焦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十個新突破”,走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規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為奮力奪取現代化新龍江建設新勝利展現哈工大新擔當新作為。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說,他在黑龍江工作學習了幾十年,對這塊黑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西安交通大學將充分發揮高校的人才和科研優勢,與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深度融合,在黑土地上貢獻力量。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學一定盡之所能,為龍江發展作出優異的貢獻。衷心祝願黑龍江發展越來越好,也相信龍江發展一定會躍上一個新的台階。

優秀人才為什麼選擇黑龍江?兩位選調生在會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體會。

李鬆曉是北京大學的定向選調生,2020年8月,被選拔推薦為綏化市青岡縣副縣長。他說,通過幾年來的工作實踐,最深切地感受就是黑龍江是干事創業、淬煉本領的沃土。回顧幾年來的工作,切身感受到黑龍江作為青年干部的時代伯樂,為每一位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的青年人提供了練就本領的廣闊天地。實踐經歷証明,當年的選擇是正確的。在今后工作中,他將繼續勤勉奮斗、擔當盡責,以青春之名耕耘於沃野千裡,以拳拳之心奉獻於廣袤龍江。

李寶金是來自清華大學新入職的定向選調生,他說,黑龍江招錄定向選調生,讓他找到了職業選擇的方向。入職前的兩次社會實踐,讓他看到了龍江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他將不忘初心、珍惜機會、踏實肯干、扎根龍江,讓青春在白山黑水間綻放絢麗之花。

在黑龍江這篇沃土上,正催生一系列令人欣喜的“磁場效應”——會議現場,黑龍江省與40所高校簽訂了省校合作戰略協議,校地、校企簽署了12個具體合作項目:

黑龍江省委組織部與哈爾濱工業大學簽訂了選調生聯合培養協議﹔

牡丹江市委市政府與清華大學簽訂了人才合作協議﹔

建龍阿城鋼鐵有限公司與北京科技大學簽訂了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協議﹔

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與大連理工大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與武漢大學簽訂了“建設北大荒現代農林交叉產業研究院合作協議”﹔

雞西市政府與哈爾濱工程大學簽訂了“共建新型研發機構-哈工程雞西碳材料創新研究院項目合作協議”﹔

中國第一重型機械股份公司與中南大學簽訂了“輕合金環件軋制工藝及設備項目合作協議”﹔

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與江南大學簽訂了“共建母嬰益生菌聯合創新科研中心項目合作協議”﹔

佳木斯市委、市政府與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簽訂了“共建綠色農業與黑土地保護創新研究中心項目合作協議”﹔

龍江元盛和牛產業股份有限公司、齊齊哈爾市龍江縣政府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家肉牛改良中心)簽訂了“龍江華牛雪花肉牛養殖技術研究項目合作協議”﹔

齊齊哈爾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與西安交通大學簽訂了“共建精密超精密機床研究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黑河市遜克縣政府與西北工業大學簽訂了“高緯極寒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技術咨詢項目合作協議”。

圖片由孫強拍攝。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