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重“研”從“嚴”,研究生教育全面升級

2021年08月03日09: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研”從“嚴”,研究生教育全面升級

  進入暑假,湖南省衡陽市南華大學圖書館座無虛席,部分大學生利用假期留在學校“充電”,積極復習為考研做准備。彭鵬攝/光明圖片

  中國醫科大學紹興醫院2021屆碩士研究生畢業典禮,15名學子圓滿完成學業。單明銘攝/光明圖片

  2020年7月29日召開的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開啟了新時代研究生教育發展的新篇章。一年來,全國各地各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落實《關於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要求,圍繞學科專業調整、提升導師隊伍水平、完善人才培養體系等任務,積極謀劃,深入改革,全面升級研究生教育。當前,研究生教育呈現出從快速發展邁進高質量發展、從不斷改革邁進全面系統改革、從持續開放邁向更加自信的開放的特點。

  那麼,各級各類研究生教育改革舉措有何經驗與成效?研究生教育質量提升還有哪些難題待解?未來的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還有哪些方向?記者與徐嵐、趙蓉暉、萬圓、戚興華四位專家展開對話。

  對話嘉賓:

  徐嵐: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教授、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趙蓉暉:上海外國語大學研究生院院長

  萬圓:華東政法大學高等教育與教育法制研究所副研究員

  戚興華:仲愷農業工程學院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

  1.從增量到提質,研究生教育改革展現新面貌

  記者: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一年來,有哪些研究生教育培養方面的改革令您印象深刻?這些舉措的效果如何?

  徐嵐:習近平總書記對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了培養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的重要指示,也對提升導師隊伍水平提出了很高期望。“為誰培養人”就是其中最為本質的問題。這一年來,研究生教育最為顯著的變化可能就是研究生課程思政的大力推進和研究生導師培訓的全面展開。許多高校都在推進研究生課程思政示范課的建設並開展相應的教師培訓工作,由點及面,積累經驗,逐漸鋪開。國家、省級、學校三級研究生導師培訓體系初步建立起來,各省開始組織統一的培訓,各高校的導師培訓也在朝向全覆蓋、系統化、針對性的方向轉變。

  導師培訓的內容設計通常包含幾個方面:了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准則,探討學術不端行為的預防和處理機制,探討如何立德樹人,引導導師關注研究生心理健康,分享提升研究生培養質量的做法經驗。從我的觀察和研究結果來看,我國的導師培訓慢慢形成了一套特色做法,尤其是在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標准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戚興華:一年來,我國研究生教育供給側啟動了系列新改革。教育部先后制定了《關於加強博士生導師崗位管理的若干意見》《研究生導師指導行為准則》等政策文件,補齊了與研究生培養密切相關的一些制度短板與薄弱之處。省級地方政府相繼召開本地研究生教育大會,啟動新一輪制度改革與發展規劃。很多部屬與地方高校將學習貫徹會議精神與推進學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創新相結合,優化學科專業布局,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完善課程體系,加強科教融合,加強導師隊伍建設,完善教育評價體系,全面提升研究生培養質量。比如,中山大學制定了24條“研究生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中央財經大學推出研究生教育“提質拔尖”十大行動計劃,華東政法大學制定了《研究生教育質量提升三年行動綱要》,等等。

  2.從學科交叉到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體系面臨新挑戰

  記者:研究生教育改革不可一蹴而就,也不會一步到位。您認為當前研究生培養中還有哪些難題亟待破解?

  戚興華:經過40余年的努力,我國建立了初步成熟的研究生教育體系1.0。體系1.0在高規模、高增速的“雙高位”運行,內部的穩健性與創新性很難兼得,對外的全球競爭力與國際影響力仍有待提升,同時實現“中國特色”與“世界水平”兩大使命也是一大難題。教育實踐的新挑戰對研究生教育體系的完善與建構提出了新要求,探索建設更為成熟、更高質量的體系2.0是中國研究生教育發展進程中有鮮明時代特征的重大問題。

  趙蓉暉:研究生教育的異質性強,個性化程度高,因此在管理和教育中面對的問題比較復雜。此外,不同培養單位的經驗積累、行業和地區定位、特色定位也會有差異。因此,要保持全國研究生培養的總體水平,在培養的基本標准(守底線)和優勢學科的突顯方面(樹樣板),需要同時著力。從剛公示的新增學位授權點審核結果看,學位點增加是大趨勢。我在工作中也感到,追求擴大規模的心理也遠遠強於抓質量做特色的意識,因此如何讓眾多研究生培養單位守住底線並不斷提升質量和特色,這是總體工作中需要保証的重點。

  導師隊伍建設質量亟待提升。導師和學生始終是研究生培養中的核心要素,其中導師的作用是決定性的。導師不僅要有很高的學術素養,還要諳熟教書育人之道,要在品格修養上給學生做示范者、引領者。研究生面對的社會、心理和就業壓力也更大,對導師的全方位指導要求更高。但還是有不少導師把擔任研究生導師(特別是博士生導師)當作身份標記和榮譽,對自身的責任使命認識不足,師能、師德、師風方面的問題還有不少,近年來被通報的問題教師中,研究生導師佔相當比例。或者,雖然有意識但是積累和能力不足,這就要求在導師培訓和支持上的措施要及時跟上。

  徐嵐:如何推進跨學科研究生培養是當前亟待破解的難題。學科交叉與跨界融合是知識經濟時代科學知識生產方式轉變的結果,如今的知識創新在很大程度上是學科交叉的結果,大學在高層次人才培養上必須體現這一趨勢。去年的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同時宣布,新增交叉學科作為新的學科門類,對交叉學科研究生培養的深入研究迫在眉睫。在全球人才競爭新格局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特別需要有跨學科素養的高層次領軍人才,研究生教育是科教產教融合的引擎,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人才基石。

  因此,推動大學傳統的單學科科研和人才培養模式發生變革,通過資源重組推動研究生教育改革,建立有效的跨學科組織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就是推動學科治理現代化、促進知識創新和解決復雜現實問題的突破口。然而,我國大學跨學科學術組織發展面臨著制度環境、組織架構、文化價值等沖突,由於對外部力量的依附,要進行制度創新十分不易,推進跨學科研究生培養面臨著重重困難。

  萬圓:如何優化研究生的分類培養,平衡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的數量與質量的矛盾,可以說是我國研究生教育近年來的老大難問題,也是今后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一方面,應用型研究生的培養規模不斷擴大,使以往研究生培養結構單一、以學術型為主的局面得以逐漸扭轉。《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明確到2025年,將專業碩士招生佔比提高至2/3左右。另一方面,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培養質量不高,培養模式與學術型研究生的區分度不明顯,是不爭的事實。選拔標准、課程設置、導師構成、實習畢業要求等方面的雷同,導致社會對學碩專碩同質化培養的質疑聲不斷。專業博士的培養規模目前雖然偏小,但同樣存在模仿學術學位培養方案、質量把關不嚴、實踐性特色不明顯等缺點。

  3.從結果評價到過程評價,以內部質量保障提升研究生創新力

  記者: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是此次改革的核心任務。您對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增強研究生創新能力有哪些意見建議?

  戚興華:研究生培養質量評價的基本維度可以歸結為教育經歷增值性、課程與指導、科研產出、學位論文、職業發展等方面。破解培養質量評價的價值導向難題,關鍵在於改變現有量化、短效、節點性的績效指標體系,以高校為主體探索建立量質協調且公平的發展促進指標體系。可由政府主導推動,高校探索自主評價和多元發展為價值訴求的校本評價模式。

  徐嵐:當前我國研究生教育發展處於內涵發展期,正在加快從研究生教育大國向研究生教育強國邁進。這一時期的重要特征是質量評估作為研究生教育質量保障的重要手段,其功能和地位日益凸顯。建議切實加強全過程培養的規范管理制度,建立研究生培養的內部質量保障體系,完善研究生教育質量自我評估制度。外部評估,如學科評估和專業學位水平評估雖然旨在建立有區分度的學科發展水平排名指引,但其指標體系始終把人才培養質量放在首位,非常重視“培養過程質量”,從而希望引導高校在對排名結果的追求中“淡化排名”,把目光聚焦於培養過程。這樣一來,通過開展自我評價來提升培養質量就成為高校治理能力的體現,加強研究生教育的內部質量保障體系建設就成為迫切的需要。

  推進跨學科研究生培養,可以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一是克服傳統組織制度制約,培養跨學科身份認同。二是通過資源重組、設立跨學科機構等推動跨學科課程建設,建立有效的跨學科課程組織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三是從學科交叉走向跨界整合,探索政產學研協同的“超學科”育人模式。跨學科提供了一種新的學科建設思路,即不以項目和資源為核心,而是以跨學科研究生培養為核心,拉動個性化研究項目的開展和提升學科創新力。北京大學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清華大學未來實驗室、復旦大學科技考古研究院等都是跨學科的有益探索。

  萬圓:應用型碩博士培養提質增效,當務之急在於高校應緊扣實踐創新能力培養的目標與定位,重塑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培養方案,切實突出應用性、實踐性和產教融合培養的特征。例如,大幅提高與行業產業共同開設的實踐課程比重,加大學生參與行業研發項目的力度與深度,畢業論文(設計)強化應用導向。與此同時,高校應升級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導師隊伍,推行校內外雙導師制,共同指導學生的論文、實習、就業等,形成“雙師同堂同指導”模式。

  (本報記者 柴如瑾)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