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加強數字技能培訓,普及提升全民數字素養

“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好處多

本報記者 李 貞
2021年07月28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貴州省榕江縣大十字社區某科技公司工坊內,一名員工正在進行網上蕨編技能培訓。
  王炳真攝(人民圖片)

  近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技能中國行動”實施方案》,指出要加強數字技能培訓,普及提升全民數字素養﹔大力推行“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廣泛開展新職業新業態新模式從業人員技能培訓等。現階段,“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如何開展,又取得了怎樣的成果?就此本報進行了採訪。

  

  課程資源豐富

  “線上職業培訓平台有章節課程、視頻課程、文檔課程,也有直播功能,使用后我們感到上面的課程資源很豐富,呈現形式多樣,非常方便實用。”湖北三峽技師學院綜合培訓處教師程萍告訴記者,學校從去年初開始探索利用線上平台對學員進行培訓,如今已取得非常好的教學成果。

  該校所使用的“中國職業培訓在線”平台,是去年3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推薦的54家職業技能培訓線上平台機構之一。“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長一段時間內,企業擔心員工人心渙散,各種技能培訓又無法開展,我們心裡也很著急。”程萍說,“這個平台推出后,我們先開了兩個試點班級,學習人力資源管理師、維修電工等職業(工種)系列課程,授課效果很好,我們就繼續使用至今。目前已開了92個班級,總計4734名注冊學員。”

  當前,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已成為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的重要途徑。“平台最初的創建目的是為企業、培訓機構和院校服務,為廣大勞動者學知識、學技能提供高質量的內容資源,打開一個自主學習、靈活學習的窗口。”據中國職業培訓在線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該平台注冊學員超過230萬人,注冊機構5萬余家,課程資源囊括了近百個職業。

  解決工學矛盾

  “線上培訓最大的優勢是緩解了工學矛盾。”程萍指出,參加職業技能培訓的學員很多是企業在崗員工,線下學習常會和工作時間沖突,但線上學習的時間則更為靈活。

  同樣在使用“中國職業培訓在線”平台的新疆昌吉杰誠職業學校校長桑玉寶也持相同觀點:“我們的線上授課主要針對企業新型學徒制的學員和短期技能培訓的學員。據這些學員反饋,在線學習可以把自己下班后的時間利用起來,做到工作學習兩不誤,這讓他們很滿意。”

  桑玉寶告訴記者,線上教學特別適合學習理論課程和公共課程,線下教學主要是實操課程,線上線下培訓結合能大大提高教學效率。“比如焊工課程共計160個課時,我們安排的是線上課程佔40%,即有64個課時可以線上完成。剩下的線下培訓,側重的是實操性強的面對面式教授或技能操作訓練活動。職業技能培訓線上線下融合發展,能夠為各類勞動者學習理論知識和職業技能提供更便捷化、多樣化、個性化的服務。”

  培育數字人才

  在線培訓還成為了新職業從業者最主要的學習方式。釘釘職業技能培訓在線平台也是54家職業技能培訓線上平台之一。今年7月13日,釘釘推出的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3.0版正式上線,專注於新職業數字資源培訓,旨在培育新型技能人才。

  最近,四川瀘州古藺縣皇華中學教師彭龍就利用在線平台,通過自學完成了一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皇華中學是一所鄉村學校,留守兒童多,學校缺少科學的數據管理系統。彭龍想給學校做一套校園信息化的管理系統,但在當地找不到數據工程師。於是,他通過釘釘在線學習平台,自學低代碼開發技術,先后搭建了43個應用,解決了教師查課、學生請假、衛生管理等難題,打造出了一個數字校園。“做第一個應用的時候用了7個小時,現在已經熟練多了。”彭龍說。

  “進入數字經濟時代,數字技能的學習更應該是低門檻的、面向大眾的和普惠的。”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釘釘總裁葉軍表示,釘釘還將推出千萬數字人才培養計劃,將數字化管理師、數字化會計師、數字化人才管理、人事管理、低代碼開發等數字化新職業人才納入其中,幫助解決各行各業數字化人才短缺的問題。

  “數字人才對於各行各業轉型升級意義重大。”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張成剛認為,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3.0版是職業技能提升基礎能力建設的重大突破。通過該平台,可以極大地拓展培訓對象的范圍,幫助勞動者群體學到新職業技能,引領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向數字化、平台化方向延伸拓展。

(責編:熊旭、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