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筑牢安全屏障 防孩子暑期溺水

朱波
2021年07月19日09: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安全屏障 防孩子暑期溺水

進入暑期,天氣逐漸變熱,溺水事故又進入高發季。據世衛組織《全球溺水報告》顯示,全球每小時有40多人溺水死亡,每年共有約37.2萬人溺水死亡。我國每年約有5.9萬人死於溺水,其中未成年人佔據了95%以上。

伴隨著暑期來臨,尤其是氣溫的不斷攀升,孩子溺水事故進入了高發和易發期。教育預防在前,堅決杜絕溺水死亡事故的發生,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首先要從已經發生的學生溺水死亡事件中吸取教訓,從講政治、保穩定、促發展的大局出發,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做到教育預防在前,切實抓好防溺水工作落實,預防和杜絕溺水死亡事故的發生。

其次,攜手齊抓共管,構建“網格化”防溺水管控體系。要以通過構建“社會、家庭、學校”攜手共管的全社會安全教育網絡,學校老師切實加強與家長、社區和有關部門的聯系,組織和動員全社會都來關心中小學生的生命安全,預防暑假學生溺水死亡事故的發生。

第三,樹牢安全意識,培養正確的應急處置觀念。建立健全有關部門、學校、家長和中小學生參與、各負其責的防范工作機制,劃定溺水防范區,在顯眼處設立安全警示標牌,設置安全隔離帶、防護欄等防溺水應急設施,加大教育和宣傳力度,使廣大中小學生懂得珍愛生命。家長們不僅要給孩子樹立牢固的安全意識,還要給孩子培養正確的應急觀念。從道德范疇來說,如果一起玩的同伴落水了,孩子們應該見義勇為,勇救溺水者,但從實際情況來看,孩子們不具備營救同齡人的能力,特別是溺水者在掙扎過程中帶來的威脅遠比正常情況下更大。

暑期天氣炎熱,孩子發生意外的可能性也就更大。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尤其教育主管部門及學校、家長和社會各界,一定要全力、嚴密防止孩子溺水,共同為孩子構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網。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