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開展中小學有償補課專項整治

為期9個月 對“課上不講課下講”“組織開辦校外培訓班”“同家長搞利益交換”等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

2021年07月29日08: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開展中小學有償補課專項整治

  本報訊(記者 雷嘉)教育部昨天印發通知,面向全國中小學校和教師開展為期九個月的有償補課和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專項整治,進一步規范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營造風清氣正的育人環境,促進中小學生健康全面發展。

  此次專項整治堅持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全面整改與長效機制相結合的原則,強化責任、形成震懾,堅持依法依規、德法並舉,通過九個月的專項整治,有效遏制中小學教師“課上不講課下講”“組織開辦校外培訓班”“到校外培訓機構兼職”“同家長搞利益交換”等突出問題,治理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各地、各校要充分認識到有償補課和收受禮品禮金問題成因復雜,對持續推進問題整治的長期性、艱巨性保持清醒認識。要利用這次專項整治,加強調查研究,深入分析根源,建立長效機制,實現源頭、過程、出口全過程管理。在具體工作中,要分類施治、精准施策,避免形式主義,避免增加基層學校和教師負擔。

  專項整治的主要措施包括對照自查、抽查和開展師德專題教育。對照自查中,各地要對照十項准則等制度要求組織開展對照檢查,並設立專門舉報電話和信箱,組織下轄各市、縣、學校開展問題自查,建立工作台賬﹔對查實的問題,對照有關規定,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持之以恆抓好師生群眾反映強烈、影響惡劣的突出問題整治﹔各地還要建立典型案例庫,對案例進一步梳理分析,在一定范圍內通報,案例性質嚴重或影響惡劣的,報教育部教師工作司,查實案例涉及的教師全部錄入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並及時更新處理情況,每季度報送《中小學有償補課和教師違規收受禮品禮金線索情況統計表》,首次報送包括專項整治開始前查處的案例﹔各地各校還要組織教師召開師德警示教育大會,分析違規問題和處理結果,引導教師以案為鑒。各省、市、縣要對專項整治工作情況開展逐級檢查抽查,教育部也將組建檢查組,選取部分省份進行重點檢查和隨機抽查,並對檢查抽查情況進行反饋和通報。

  教育部強調,對“課上不講課下講”“組織開辦校外培訓班”“同家長搞利益交換”等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在專項整治期間,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將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進一步加大對相關違規行為的執法處罰力度,按照“從嚴查處、形成長效”原則,落實主體責任、強化宣傳教育、嚴格教師管理。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