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打通上升通道,職業教育才有吸引力

2021年07月23日07: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上升通道,職業教育才有吸引力

  【新聞隨筆】

  洋洋是浙江永康的一名學生,她的中考成績是573分,能上永康一中這所當地最好的重點高中。但在拿到人民職校的錄取通知書后,洋洋到永康一中辦了退學,她的同學們為此很受震動。

  媒體報道,近年來,浙江省的中職學校生源有了不小的變化。從2018年開始,全省推出“中本班”,即“中職本科7年一貫制”,也稱“3+4”,3年職高+4年本科。“中本班”的開辦,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中職生源差的情況,也改變了部分家長的選擇,一些家庭讓孩子棄重點高中而選職業高中,以此避開競爭激烈的高考獨木橋,去走一條更適合自己的路。

  從“中本班”辦學情況來看,它之所以能夠贏得部分家長的認同,一者在於它打破了中職的升學天花板,有很高的升學率,讓孩子可以直升大學。對於很多家長來說,體面的工作、本科學歷,越來越成為“剛需”。二者則在於中職教育更符合選擇職業教育的孩子的興趣,可以讓這些孩子在滿足自身需求的基礎上健康快樂地學習成長。同時,“中本班”也給很多不適應應試教育,同時又希望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有更好前途的家長提供了另外一種選擇。“中本班”的探索,為提升職業教育吸引力提供了借鑒。

  社會經濟發展需要高素質的技能型人才。而我們面臨的現實,一邊是企業高級技工人才荒,一邊是職業教育不受社會的待見。這與社會的就業和教育觀念有關,也與職業教育的辦學質量、社會聲譽有關。為什麼職業教育培養出來的人才難以滿足企業對高級技工人才的需求,不可忽視的一點就是職業教育的生源較差。掌握現代社會需要的技術技能,不僅需要較強的動手能力,也需要有一定的理論領悟能力。二者兼備,才能更好適應現代技術發展對人才的要求。

  職業教育的生源質量直接制約了其人才培養質量,而這又直接影響了家長的選擇。在升學上,家長考慮的不僅是孩子的未來,能否有個好工作,也要考慮孩子的成長環境如何,與什麼樣的人為伍。於是,這就形成了一個怪圈,職業教育質量不高,就難以吸引到優秀的生源,而沒有優秀的生源,職業教育質量就難以提高,職業教育的社會聲譽也就難以提高。“中本班”的探索,能否有助於職業教育走出這種怪圈,還要觀察。

  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社會功能各不相同。在工業化較早的國家,職業教育之所以受歡迎,不僅是因為技工人才同樣能夠拿到高收入,社會地位較高,還因為各種不同類型的教育體系之間的通道是暢通的。要創新職業教育模式,就要打通從中職、專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為青少年的人生發展提供更多的選擇和可能。

  (作者:楊三喜,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