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師范專業“熱”起來了嗎

2021年07月27日08: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師范專業“熱”起來了嗎

  在河北順平縣神南鎮趙家台村趙家台小學,趙鬆梅老師(右)在和學生聊天。新華社發

  在湖南祁東縣城連墟鄉中心學校,參加支教的衡陽師范學院學生與班內小學生互動。湯慧艷攝/光明圖片

  江西吉安市峽江縣第二實驗小學的老師(中)在指導學生調試機器人。陳福平攝/光明圖片

  在海拔3000多米的甘肅甘南州瑪曲草原上,瑪曲縣河曲馬場小學老師余妙妍(右一)在草原上和孩子們做游戲。 新華社發

  隨著高招錄取工作漸次落幕,“師范熱”這個現象逐漸浮出水面。

  在天津、雲南等一些省份,部屬師范院校的專業組投檔線飆升,華中師范大學錄取線僅比北大、清華低13分,東北師范大學錄取線甚至超過了浙江大學,非部屬師范院校也水漲船高。華南師范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教授盧曉中告訴記者,他對“師范熱”有切身感受。華南師大新校區坐落在廣東汕尾,今年9月才投入使用。“此前招生時我們擔心地方相對偏僻,會不會吸引不到優秀學子。今年錄取情況一出,分數線繼續穩定升高,大家都放心了,師范類招生情況真的很好。”

  一方面是師范類招生錄取的持續走俏,另一方面,今年2月,北京、深圳等地中小學校公布教師錄取名單,不少北大、清華學子赫然在列。種種現象是否說明,從事教師行業正成為廣大學子的從業優選?

  華中師范大學教授胡向東告訴記者,今年的“師范熱”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來自“優師計劃”的第一把火。從2021年起,教育部每年在全國普通本科招生計劃中專門安排1萬名左右的優秀教師定向培養專項計劃,由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和地方師范院校承擔招生及培養任務,採取在校學習期間免除學費、免繳住宿費並補助生活費的方式,為832個脫貧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中小學校定向培養優秀教師。

  “‘優師計劃’採取‘招生+培養’的方式,集中師范院校最優質的師資力量向這部分生源傾斜,對學生來說很有吸引力。”胡向東告訴記者。

  “師范熱”是“優師計劃”帶來的“虛火”嗎?“師范熱”能否持續下去,讓更多優秀學子放心投身教育事業?記者採訪了師生代表。

  師范“熱”還是“師范溫”

  浙江師范大學大二學生潘煒浩告訴記者,他選擇師范的原因是受到初中老師的影響。“老師耐心細致,他就像我們學生的主心骨一樣,有他在我們就很安心,多大困難都能邁過去。他讓我喜歡上了教師這個職業。”潘煒浩說,“同時,高考分數居中的情況下,報考師范是比較穩妥的選擇。”

  福建師范大學大二學生舒潔表示,報考師范是“家庭會議的結果”。“從就業方面來說,教師職業穩定,前景好。讀了這個專業之后,我越來越覺得當初的選擇很明智。”舒潔說,她學習的是數學專業,數學的師范教育除了學習“常微分方程”“復變函數”“高等代數”等數學類的基礎課程,還要學習“課程與教學論”“教育心理學”等課程,這讓她覺得自己是“復合型人才”。“能文能武,能解難題能上講台”,她覺得,這是師范類學生的顯著優勢。

  胡向東認為,“師范熱”是社會發展的必然,但是他認為,目前的熱度還遠遠不夠,“也許目前隻能叫‘師范溫’”。他還記得,數十年前,師范專業還和“農地礦油”等所謂冷門專業放在一起,不少地方師范院校需要降分錄取。乃至今天,一些地方師范院校的鄉村教育專業還時有“掉檔”現象。江蘇省小學特級教師張興華也記得,自己剛剛參加工作走上教師崗位的時候,鄉親們介紹他時,會簡稱“就是那個‘小教兒’!”“這是方言中對小學教師的一種貶稱。”張興華說。當時,還有“家有三斗糧,不做孩子王”的傳統觀念。

  盧曉中認為,今天,師范專業的面貌煥然一新,與黨和國家對於教育、對於教師的重視分不開。“201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出台《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同年,教育部、發改委等五部門出台《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18—2022》,這些對於在全社會樹立‘尊師重教’的風氣,提升教師社會地位和職業地位都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同時,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群眾對高質量教育的需要不斷提升,對教師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胡向東總結:“近年師范類專業較之前報考熱度有所增加,原因很明顯,一是就業保障度高。教師的需求量相對穩定,基本不受就業形勢的影響﹔二是教師待遇有保障,且有所增長,要求不低於公務員平均水平,這給報考師范類專業的學生提供了一個較好的預期﹔三是未來對教師需求量還處於穩定的增長期,特別是在有就業吸引力的大城市,人口虹吸力強,學位需求大(如大灣區和長三角地區)﹔四是過去教育發展有欠賬,目前城鎮學校大班額要改成小班,都需要更多的教師”。他預計,未來教師職業需求量還將持續增多。

  優秀人才當老師是“內卷”嗎

  今天,當師范專業錄取線升高,當優秀畢業生走進中小學的時候,另一種聲音出現了,有評論認為,“博士、碩士教小學是一種人才的浪費和內卷”。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這種觀念是不對的。“教師這個職業確實需要同輩人當中最優秀的人才,和普通職業相比,教師不僅需要智力水平,還需要更多的耐心、信心和職業責任感。”儲朝暉說。

  他還記得40年前,剛走入師范院校的時候,給自己寫下的幾句“自勉”。“‘教育是我的職業,也是我的生命,把教育辦得更好是我的人生目標’。這40年我基本上遵循這幾句‘自勉’,我希望有更多學生進入師范院校的時候能這樣給自己定位。”儲朝暉說。

  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顧明遠認為,不要動輒用“內卷”來框定青年人的職業選擇,而是要鼓勵年輕人志存高遠:“要從遠景目標上考慮。目前,全社會都在尊師重教,優秀的人才當教師正逢其時。此前我看到一個新聞,深圳一位大學的科研老師認識到基礎教育的重要性,去中學當教師了,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示范。中小學是打基礎的時刻,基礎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些高精尖‘卡脖子’問題之所以難以解決,就是基礎沒有打牢。優秀的人才選擇基礎教育,無論是對行業發展,還是滿足自己‘育英才的成就感’都是很必要的。”

  胡向東告訴記者,教師職業的走俏,讓不少綜合性大學畢業生“拿兩証”成了“標配”,這兩証是學位証和教師資格証。記者注意到,正是看到了教師職業的需求量和熱度,南京大學等綜合性大學把“教育學院”更名為“教師教育學院”,著力培養“教育雙學位”本科生以及碩士、博士研究生。

  盡管教師職業升溫,但是胡向東也提醒,不是所有的學生都適合從事教育行業。“比如,表達能力不太好的學生就不太適合當教師。教師需要時刻保持昂揚的狀態和精神風貌,需要對學科的興趣,還需要了解學生的心理。因此,在教師職業升溫的時候,我們也希望教師資格的認定程序更嚴格,和現實需求相匹配。”

  如何讓師范的熱度持續下去

  師范教育的熱度如何長久地保持下去?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洪成文認為,“技術等相關專業的未來發展具有不確定性,因此會有熱門冷門之分,而教師的需求則是恆定的,對於一部分學生家長來說,它可能一直‘恆溫’。”

  然而,無論如何,師范教育這把星星之火已經點燃了。專家們認為,這把火要燒出燎原之勢還需要后續政策的不斷發力。

  顧明遠認為,應該從三個方面著力,“首先是進一步提升教師社會地位﹔其次是進一步擴大教育均衡,讓教師的職業成就感提高﹔再次是進一步提升教師待遇,讓教師的幸福感大大增強。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的幸福感提升后,也會讓師范教育的熱度進一步提升。”

  盧曉中同樣認為,師范教育的熱度維系在“教師”身上。“好政策要用好。近年來從中央、教育部到地方,都出台了不少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政策,要使這些政策得到切實實施,真正發揮應有的效用,達成政策目標,建立政策實施的督導評價機制必不可少。”盧曉中說,“同時,還要完善教師的相關政策體系。比如,建立健全教師榮譽制度體系,過去在教師榮譽方面是有制度、無體系,且由於‘政出多門’而致使各種榮譽制度過於分散,遠未形成教師的國家榮譽制度體系。這種‘政出多門’狀況也是導致教師榮譽過度與榮譽缺失並存現象的重要原因。而建立健全教師榮譽制度體系要著力促使各級各類榮譽內在的一致性和外在的相互銜接,從而克服榮譽設置和授予中的隨意性和主觀性,提升榮譽授予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增強教師榮譽制度的社會公信力。”

  胡向東認為,在師范生計劃培養方面要進一步研究,免費師范生和“優師計劃”學生都可以享受“兩免一補”,同時免試獲得教師資格証,還能在職攻讀教育學碩士。“但是還應該注意到,在一些地方師范院校,今天還存在‘掉檔’現象,如果地方師范院校的師范生也能有教師資格証免試發放政策,也能有后續深造的政策,相信師范專業會越來越熱。”胡向東說,“應該相信我們廣大師范院校的培養水平,我們四年的培養課程十分系統全面,和普通的綜合性大學培養計劃完全不同,因此,我認為教師資格証認証方面可以向地方師范院校傾斜。”

   (本報記者 姚曉丹)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