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秋季學期學生返校要達到三條硬性標准

將疫情防控要求精准落實到每位師生

2021年08月12日08: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秋季學期學生返校要達到三條硬性標准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近日,教育部召開全國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議,對科學謀劃秋季學期學生返校提出3條硬性標准:學校疫情防控條件達不到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學校各項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應急預案和演練落實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會議強調,要高度重視德爾塔變異毒株傳染性增強等特性,認真研判對學校疫情防控提出的新要求,封堵防控漏洞,從嚴從緊從細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會議強調,要壓實屬地責任。各級教育部門和高校要在當地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根據疫情形勢變化,科學制定、動態調整秋季學期開學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並及時上報,全面准備秋季學期返校工作。結合實際完善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做好人員物資、隔離場所等准備,加強應急演練,提高應對疫情風險能力。

  另外,要從嚴做好健康管理和健康監測。將疫情防控要求精准落實到每一位師生。對不同風險地區師生分類明確返校要求,做好開學返校前的健康監測及返校途中防護。

  會議指出,要從嚴落實校園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加強對疫情防控措施落實督導檢查。嚴格校園重點場所環境消殺,落實勤洗手、常通風等防控措施。

  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發言中充分肯定疫情發生以來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介紹德爾塔變異毒株特點,強調疫苗接種對群體防護的重要性,強調關注受疫情影響師生的心理疏導。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施國慶研究員從學校疫情防控、持續開展健康教育、加強室內通風、嚴格健康監測、強化校園管理、疫情追蹤分析研判、疫情應對措施、推進疫苗接種等方面,對學校近期疫情防控提出指導建議。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