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優秀鄉村教師要引進來留得住

胡欣紅
2021年08月06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秀鄉村教師要引進來留得住

  近日,教育部等九部門印發《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以下簡稱“優師計劃”):從2021年起,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與地方師范院校採取定向方式,每年為832個脫貧縣(原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以下統稱“定向縣”)中小學校培養1萬名左右師范生。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隨著國家對教育的高度重視,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不斷提升。近年來,師范類招生錄取持續走俏。據報道,今年在天津、雲南等一些省份,部屬師范院校的專業組投檔線飆升,華中師范大學錄取線僅比北大、清華低13分,東北師范大學錄取線甚至超過了浙江大學,非部屬師范院校也水漲船高。

  讓優秀的人才願意當老師,就可以用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的人。“師范熱”現象令人欣喜,但師資的區域不平衡問題依然十分突出。近些年,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的中小學教師招聘,錄取者不乏名校畢業生。一邊是“孔雀東南飛”,而另一邊則是中西部地區依然面臨師資匱乏之虞。尤其是一些偏遠鄉村,“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嚴重制約鄉村教育的發展。為了破解中西部地區的師資問題,國家推出了特崗教師、銀齡講學計劃等一系列針對性舉措。

  中西部地區不僅要充實教師隊伍,更要想方設法吸引有志於教育事業的優秀人才加盟,而這正是“優師計劃”的初衷所系。“優師計劃”師范生在校學習期間免除學費,免繳住宿費,並補助生活費,畢業時免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取得中小學教師資格。除了上述“福利”之外,相關高校更要開設系列特色課程,集中優質資源支持優師計劃師范生培養,涵養長期從教、終身從教的職業情懷,強化教學基本功,提升教書育人本領。

  在公費師范生計劃基礎上推出的“優師計劃”,其“招生+培養”的方式,對有教育情懷的學生很有吸引力。之前推行的免費師范生教育(2018年改為公費師范生),幫助許多中西部地區中小學實現了接收重點師范大學畢業生“零的突破”,為地方補充了具有較高素質的優秀教師。可以預見,“優師計劃”也將會為中西部教育注入大量充滿活力的新鮮血液。

  “引進來”只是開了個好頭,接下來更要“留得住”,這就需要在提升待遇、改善工作環境、打通職業發展空間等方面切實發力。去年,教育部等六部門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提出要加大榮譽表彰和宣傳推介力度,向鄉村教師傾斜﹔堅持拓展職業成長通道,職稱評聘向鄉村傾斜﹔完善績效工資政策,對鄉村小規模學校、寄宿制學校、民族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學校給予適當傾斜。

  隨著“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推進落實,薪酬待遇問題基本上已經得到有效解決。教師是用心燃燒的人,待遇留人只是基本的物質基礎,能否讓教師實現自我價值,收獲職業的幸福感,才是真正的留人之道。

  一言以蔽之,要想留住並充分發揮年輕教師的作用,必須要從如何讓教師“樂教”層面發力。唯其如此,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樂於投身教育,形成良性循環。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