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83.5%受訪家長期待禁止不健康食品進校園

97.2%受訪者感覺現在青少年吃不健康食品現象普遍

2021年07月29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83.5%受訪家長期待禁止不健康食品進校園

  青少年的食品營養和健康工作始終牽動人心。近日,教育部聯合國家衛生健康委等四部門印發《營養與健康學校建設指南》,指南明確,“不得在校內設置小賣部、超市等食品經營場所”。雖然指南不具有強制性,但依然引發了公眾對於校園內食品健康和安全的關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於近日對1535名受訪者進行的專項調查顯示,97.2%的受訪者感覺現在青少年吃不健康食品的現象普遍,83.5%的受訪學生家長希望禁止各種不健康食品進校園。

  97.2%的受訪者感覺現在青少年吃不健康食品的現象普遍

  李丹是湖北荊州一名小學生的母親。她感覺,現在孩子不健康食品吃得都挺多的。“家長都寵孩子,孩子要什麼吃的肯定都會買,而且孩子自己也有不少零花錢”。

  在北京從事銷售工作的王華(化名),兒子正在上初一。王華家在一所中學附近。放學時間,她經常能看見這些初高中的孩子,三五成群,在學校不遠處的小超市買了飲料之類,邊喝邊結伴回家。“我看他們手裡拿的飲料,很少有礦泉水,大多是奶茶和碳酸飲料。這麼大的孩子都有零花錢了,同學一起買,家長確實也沒啥辦法”。

  調查顯示,97.2%的受訪者感覺現在青少年吃不健康食品的現象普遍。

  呂道賢是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龍泉中心學校分管安全衛生工作的副校長。據她觀察,學生吃不健康食品的現象很普遍。她所在的學校,小賣部隻出售學習用品和礦泉水,不售賣不健康食品,但沒辦法完全禁止學生將不健康食品帶進校園。“校園外小賣部出售的食品我們沒辦法管控,學生也很容易接觸到”。

  調查中,85.7%的受訪者覺得青少年吃的不健康食品主要來自青少年校外購買,39.5%的受訪者認為主要來自青少年校內購買,29.5%的受訪者認為主要來自家人購買。

  湖北十堰的劉仁學,目前外孫女正在讀小學。他感覺,外孫女不健康食品吃得不算多。但他也坦言,有時候接孩子路過學校門口小賣部,孩子會主動要,自己心疼孩子,時不時會給她買一次。

  李丹認為,孩子自己肯定是沒辦法把控食品安全的,年紀小的孩子買零食就看個樣子、香味。她會教女兒看生產日期等相關信息,尤其在小賣部小超市買零食,更要多注意一下。

  83.5%的受訪學生家長希望禁止各種不健康食品進校園

  盡管隻有39.5%的受訪者感覺青少年吃的不健康食品主要來自校內購買,但受訪者依然認為,保障青少年的食品營養和健康,校園是重要的一環。調查中,74.9%的受訪者希望禁止各種不健康食品進校園,在身份為學生家長的受訪者中,這一比例更高,為83.5%。

  盧曉涵是河北省廊坊九中的一名初二學生,她明確反對各種不健康食品進校園。“不健康食品對於我們這個年齡誘惑力還是蠻大的,還容易影響聽課。”

  在海南省沖坡中學讀初二的張曉蕾(化名),也不希望不健康食品進校園,因為確實存在很大的“健康隱患”。

  王華覺得,應該堅決杜絕不健康食品進入校園。雖然家裡很注意,但如果孩子在校內吃了其他孩子帶去的不健康食品,感覺有滋有味,之后肯定也會想吃。對這個年齡的孩子,同伴的影響要比家長大。

  呂道賢堅決贊成禁止各種不健康食品進校園。“我們學校給學生提供營養餐,學生中午不回家,有老師監管。為了防止食物中毒,難以追溯食物源頭,我們是不允許不健康食品進校園的”。

  79.9%受訪者建議提高食堂飯菜質量

  對於推動學生營養與健康工作,受訪者有什麼建議?調查顯示,79.9%的受訪者建議提高食堂飯菜質量,豐富品種,76.4%的受訪者建議學校嚴格把關校內小賣部或超市售賣的食品。

  王華希望學校進一步改善食堂的伙食。她的兒子目前上初中,早飯和中飯都在學校吃,“孩子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容易餓。如果食堂味道和營養都能兼顧,孩子願意吃,吃得多吃得飽,自然就會少吃零食。但目前看,能做到這一點的學校食堂還不是那麼多”。

  呂道賢校長也認為,在校內,食堂在學生的餐飲方面可以替代小賣部,她所在學校的食堂,營養餐能夠滿足學生吃飽吃好吃健康。

  但接受採訪的兩名中學生則有不同的看法。

  盧曉涵認為,食堂主要還是供應飯菜,是主食。小賣部更多是售賣零食。兩者不可替代。

  張曉蕾也感覺,食堂不能完全替代小賣部的功能,因為食堂的開放有時間限制,不是隨時都能買到的。

  此外,48.0%的受訪者建議給學生進行課間加餐,43.8%的受訪者期待開設營養健康相關課程,36.7%的受訪者認為要禁止學生自帶零食進入校園。

  李丹建議,學校和家庭都要從小就教給孩子飲食均衡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識。同時,如果學校允許,很多家長會願意自己給孩子准備健康食品。

  對於搞好學生營養與健康工作,呂道賢認為,不單是吃的問題。她認為,在學生吃好吃飽的基礎上,還要科學布置作業,保証學生的充足睡眠。開足開齊體育課,開展豐富多彩的大課間活動。在她看來,要真正做到促進學生營養與健康,必須多部門聯動,加大校園周邊環境整治,還給學生一片淨土。

  參與調查的受訪者中,77.9%是學生家長。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潔言 實習生 顧鑫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