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秋季學期中高風險地區學校將暫緩開學

2021年08月05日15: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今天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有關情況。對於今年秋季學期開學的安排,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劉培俊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教育部近期正在會同各省級教育部門,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研究今年秋季開學以及防控工作。

劉培俊指出,今年秋季學期工作堅持服從大局,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各地要按照屬地管理、區域統籌,結合國家的總體疫情防控決策和當地的疫情形勢和政策安排,來妥善安排好開學工作。具體開學時間的安排、方式的選擇,以及疫情防控措施和教育教學的安排,各地要一省一案,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因校施策,確保適應不同的情況,實事求是做好開學的安排。

劉培俊表示,鑒於目前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如果到了開學的時候仍然還有中高風險地區,那麼開學的安排按照以前的經驗和慣例,中高風險地區學校暫緩開學、中高風險地區學生暫緩返校,以確保教學的開展是有序、健康和安全的。

劉培俊強調,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各地教育部門把秋季開學作為疫情防控的突出重點,提前研判、超前部署、靠前行動,要指導當地的學校按照屬地的管控政策和疫情情況,做好教學開學方案、疫情防控方案以及應急預案,統籌安排好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服務、資源和技術,包括人員隊伍,以及環境的清潔,還有必備的應急場所安排等,為今年秋季開學做好充分准備。

對於開學前的工作計劃,劉培俊談到,教育部還將採取一系列措施,來指導各地把開學工作安排好,確保有序進展。首先,印發今年秋季學期的工作通知,召開全國教育系統秋季學期開學工作的視頻會議,同時組織召開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專家咨詢視頻會﹔其次,會同疾控、衛健等部門修訂和印發大中小學以及托幼機構疫情防控的技術方案,來指導各地做好開學前、開學中、開學后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第三,繼續配合衛健、疾控等相關部門,積極妥善有序地做好在校學生符合條件師生的疫苗接種工作。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