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小學生開展職業體驗 職業教育大有可為

宗誠
2021年08月09日08: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生開展職業體驗 職業教育大有可為

  職業體驗教育就是以學生自身發展需求為出發點,尊重學生的自主選擇,既讓學生學習必要的職業知識和技能,更通過職業體驗幫助學生形成健全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勞動觀和人生觀,培養學生生涯規劃意識與能力、動手實踐與創新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讓每個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

  開展職業體驗教育,是推動職業教育資源面向基礎教育開放,提升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勞動與技術課程學習實施水平,促進普職融通,深入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職業院校要立足學校專業特色,精心設計符合中小學生興趣的職業體驗項目課程,強化科技、藝術、道德與職業的內在融合,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近年來,職業教育領域在國家頂層政策的支持和鼓勵下正在積極努力。一方面,在人才培養方面強調高質量和精細化,對接產業需求調整專業布局,從普通職業教育向高質量職業教育發展。另一方面,也在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堅持行動導向培養模式,完善基於工作本位的學習制度,遵循工作實踐中職業能力的要求,注重面向工作導向的技術技能創新,旨在引導學生可以毫無顧慮地被分流到職業教育培養體系中,幫助其學有所用,崇尚“技能讓生活更美好”。

  筆者認為,開展職業體驗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是職業教育展示自己一次難得的機遇。職業學校在開展職業啟蒙、職業認知、職業體驗與勞動技術教育方面具備天然的優勢。職業院校可以深入探索和推進普職滲透,積極為中小學生加強勞動技術、通用技術課程教學,提供教師、場地、資源等方面的支持。通過向中小學生傳授職業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培養學生的綜合素養,提高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具體而言,首先,可以通過培養職業興趣,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和創新能力。讓學生通過線上/線下體驗項目,了解先進的科技手段,例如無人機、工業機器人、VR技術等,在體驗中知曉國家經濟發展、技術進步、產業轉型升級取得的最新成果,了解在互聯網、人工智能和新經濟情況下層出不窮的新業態,在過程中培養學生的職業興趣、勞動熱情,提高科學素養和創新創業能力,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從而促進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

  其次,可以通過豐富職業體驗,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讓學生通過聽、看、做等多感官體驗方式,參與人工智能、3D打印、VR、物聯網、工業機器人等集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技能類特點於一身的職業體驗項目。在職業院校教師的指導下,完成設計程序、組裝配件等任務,了解人工智能的基本工作原理、應用場景和職業崗位。在職業體驗過程中,使學生既可以認知到該門學科的職業規范和工藝要求,深入了解工業、農業、現代服務業中不同職業的特性和崗位特點,又提高了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幫助他們增強職業生涯規劃的意識和能力,在充分體驗過程中培養正確的勞動價值觀和良好的勞動品質。

  第三,可以通過感染藝術氛圍,幫助學生傳承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讓學生體驗融入傳統文化技藝的編織、扎染、傳統木工、絨繡、漆彩、木版水印、國粹體驗等體驗項目,使學生在職業技能學習過程中,領略國之瑰寶的藝術技藝與文化創意產品的靈活運用,讓中小學生在深刻了解非物質文化的同時,又能領略到傳統藝術的魅力。

  當然,構建良好的教育生態,需要堅持政府主導、統籌部署,圍繞回歸教育本質這一核心任務,各級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可以加大制度創新力度,同步激勵政策,確保服務保障。一方面,應當為職業院校教師提供相應的政策保障,如為教職工晉級、獎勵及人事調整提供相應的依據,以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另一方面,應鼓勵行業龍頭企業、能工巧匠以最新技術、設備、技能參與其。

  總而言之,在發現、培養學生職業興趣、職業認知、職業傾向,指導學生職業規劃,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過程中,職業院校可以大有作為,在行政部門的統籌部署下,為中小學生開展職業啟蒙、職業體驗、勞動教育等豐富多彩的課后活動,讓每一個學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更為普職融通研究與發展提供難得的實際案例,為創新人才培養提供多元的學習平台。

  (作者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職業與繼續教育研究所博士后)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