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研考隔離考場的考生收到錄取通知書了

2021年08月02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考隔離考場的考生收到錄取通知書了

  7月27日,27歲的劉殿林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大連外國語大學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研究生錄取通知書。

  這份通知書來得殊為不易:去年,包括他在內,304名考生在大連市金普新區的隔離考點參加了考試。

  2020年12月21日,距離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僅剩5天,劉殿林家所在的金普新區就封閉了。而他原定的考點在大連市甘井子區。

  劉殿林“整個人懵了”,擔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能參加考試。盡管第二天得到通知,他可以走特殊通道去甘井子區考試,但他擔心跨區會增加疫情風險,也會給別人帶來麻煩。最終確定的方案是不用跨區,劉殿林可以在金普新區高級中學參考,並在考試前一天乘坐專用大巴車到一家國際酒店入住。

  據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了解,2021年研考期間,全國設立了2萬余個備用隔離考場,最終5000余名考生在備用隔離考場中參加了考試,各地還為受疫情管控影響的1萬余名考生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考試服務。

  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后,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是“國家教育考試第一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正面遭遇’。”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在大連市高中等學校招生考試委員會辦公室招生工作部部長王紀說。

  面臨著疫情防控和考試安全的雙重挑戰,“和往年不一樣,我們和狡猾的病毒打了一場正面遭遇戰,注定會非常艱苦。”王紀回憶,考研關乎考生切身利益和前途,絕對不能因疫情而耽擱,要確保實現“應考盡考”。

  直面這場與病毒的正面遭遇戰的,除了廣大考生,還有廣大的研招工作人員。以大連為例,大連市報考人數34848人,全市共設立考區7個,考點54個,考場1501個。

  讓王紀印象深刻的是五個全國首次出現:首次出現無症狀感染者負壓病房考試、首次出現密切接觸者轉運考試、首次出現控制區域內考生群體遷移考試、首次出現考前兩天大規模調整考務安排、首次出現密切接觸者監考員集中隔離並成立臨時黨支部。

  “在考前反復推研,每一種類型都提前設計好一套工作流程。力爭絕不讓任何一個考生掉隊。”王紀表示。

  劉殿林回憶,考場安排有條不紊,秩序井然,盡管監考老師穿著防護服走路都挺費勁,但還努力安慰考生要以平常心應考。

  要面對疫情大考的不僅僅是大連。

  2020年12月初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四川省立即啟動應急機制,進入戰時狀態,制定《2021年研招考試疫情防控考務及有關工作應急預案》,從考生流動原則、考生進入考點管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單(証明)要求、對不適合參加考試考生的解釋、謝絕家人或親朋陪同參考、考點學校應給予的服務、增加衛健疾控專業人員、輿情監控等13個方面做出了詳細的要求,為考試的順利進行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指導性作用。

  新疆吐魯番市高昌區針對疫情防控形勢,緊急新增吐魯番市高昌區研考點,最終,確認200余名高昌區考生就地參加考試。

  當地按照每個考場20人標准精細編排考場,協調緊急加印考生統考科目試卷,細致分揀自命題科目試卷,選派專人押運試卷運抵高昌區並加強考務組織蹲點指導。這200余名考生考前集中管理、統一食宿,考中點對點送考,全程封閉管理,考后逐人送回。

  每一個人的“考場”,是一群人的“戰場”。在考試順利進行的背后,是教育部門加強精准防控,確保廣大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生命安全的默默付出。

  在國家各類教育考試中,研考的考務管理較為復雜:考生一般考四科,前兩科是國家公共課,后兩科多是高校自命題。“考前,招辦工作人員按照考生考場座位表,把考生試卷按照考號精確排好順序,並至少核查三遍。在12月20日之前,各區招辦幾乎已把高校自命題試卷按照考場和考點分好了。”王紀說。

  可是,疫情的變化將所有安排幾乎全部打亂。這就需要在已經分好的考點考場裡面,把這學生的所有的試卷一本一本地抽出來,給他們按考場編號重新給他們再安排試卷——每個考生考卷內容不一樣,如果抽錯了一張試卷,那就影響的是兩個考生。

  大連市、區招生辦全體工作人員爭分多秒,和時間賽跑,直到考前一天的凌晨,將1400余名考生的1119本國家公共課試卷和2073張高校自命題試卷重新進行抽取、清點、分撥、核對,無一差錯。

  “這個特殊時期的最為特殊的一名考生”的通知書則來得更為不易。

  2020年12月26日,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第一天,大連市第六人民醫院內出現了一間特殊的考場備受社會關注,一名正在接受隔離治療的無症狀感染者在專門的負壓病房裡完成了研考首日的答卷。這也是全國首個新冠肺炎感染者參加的考試。

  盡管曾經遭遇過一些曲折,但這名考生憑借自己的努力和堅持,還是如願以償地拿到了錄取通知書。“是這名考生個人成就了自己,更是整個社會成就了像這名考生一樣的奮斗者。”遼寧省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試委員會辦公室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試部副部長閻迪說。(記者 王晨)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