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8所院校聯合發起青少年綠色長征黃河流域科考實踐活動

2021年07月26日17: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孫競)日前,“美麗中國 青春行動”——2021年青少年綠色長征黃河流域科考實踐出征儀式在北京林業大學舉行。該活動由北京林業大學聯合27所院校發起,圍繞“綠色科考”與“紅色尋訪”,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鄉村振興等主題開展科考實踐,讓廣大青少年在調研中接受生態文明教育,在尋訪紅色足跡中傳承紅色基因。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北京林業大學、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研究院、青海大學、青海師范大學、青海民族大學、成都理工大學、西南石油大學、蘭州大學、甘肅農業大學、蘭州財經大學、天水師范學院、寧夏大學、內蒙古工業大學、內蒙古農業大學、內蒙古醫科大學、鄂爾多斯生態環境職業學院、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陝西科技大學、西安文理學院、太原理工大學、長治學院、晉中信息學院、河南農業大學、河南科技大學、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山東大學、山東農業大學28所發起院校共組建497支隊伍,5000余人奔赴黃河流域9省區。

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北京林業大學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研究院院長安黎哲介紹,自2007年起,北林大發揮青年學生在建設生態文明、傳播綠色文化、構建和諧社會等方面的引領、示范作用,聯合全國50所高校共同發起了全國青少年綠色長征活動,累計3萬余名大學生參與其中,影響數十萬人,取得了廣泛的社會影響。

安黎哲指出,今年的科考實踐活動要主動融入、主動對接、主動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以更高站位、更實舉措,肩負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責任,為黨和國家培養更多支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域的未來領軍人才。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宣傳中心副主任王振、共青團中央社會聯絡部社會聯絡處副處長艾水根共同為青少年綠色長征黃河流域科考實踐團聯合發起院校授旗。聯合發起院校教師代表、蘭州大學團委副書記王睿娜,聯合發起院校教師代表、鄂爾多斯生態環境職業學院黨委書記王恆,黃河流域科考實踐團學生代表吳瞳瞳分別發言。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林業大學原校長尹偉倫為到場及線上的師生做題為《黃河流域多生態系統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的思考》的專題輔導報告,為今年的科考實踐活動拉開了序幕。

據悉,北京林業大學自1984年起先后發起了“綠色咨詢”、“綠橋”、“綠色長征”、“A4210”等首都乃至全國大學生環保實踐活動知名品牌。學校每年組建300余支社會實踐團隊奔赴全國各地,引導團員青年在實踐中錘煉本領,得到了各級媒體的多次報道。2021年,北京林業大學暑期社會實踐工作以“永遠跟黨走”為主題,設立青春向黨、綠色長征、鄉村振興等7個專題項目,參與實踐總人數超3600人。其中106支隊伍共650人分赴黃河流域沿線9省區開展科考實踐活動。 

(責編:郝孟佳、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