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專家:刷課屢禁不止,還應反思什麼

2021年08月16日08:3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刷課屢禁不止,還應反思什麼

  在一個網絡刷課平台,學生可以選擇多種課程平台刷課,甚至可以成為代理。 葉雨婷/攝

  隨著在線教育的快速發展,百花齊放的在線教育模式逐漸打破教育壁壘。然而,當網課逐漸深入大學的日常教學生活中時,不少學生卻在網課學習中成為了“刷課一族”。

  刷課行為嚴重危害學校教學秩序,也成為了最近不少媒體關注的焦點。不少媒體呼吁,要消除代刷網課的畸形現象,甚至對大學生的誠信問題提出了質疑。近日,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多位教育界專家。不少專家表示,一方面要呼吁學生規范自己的行為,加強自律意識,同時更應反思大學的網課究竟出了哪些問題,讓大學生們“寧刷不上”。

  在網課如火如荼的今天,大學生對網課的看法、學習效果究竟如何?

  2021年4月,一份題為《網絡慕課學習效率的調查與研究》,以西部一所高校超星爾雅、中國大學MOOC平台為例,調查了大學生學習慕課的現狀。文章指出,該校在超星爾雅慕課平台已開放多門公共必修與選修課程,例如大學生心理健康、大學生就業指導、大學生職業規劃等必修課程,以及要求該校學生自選4學分的公共選修課。

  從問卷慕課學習目的統計數據來看,77.88%的學生選取慕課的原因是獲得學分的主觀能動性,還有45%的學生選取慕課學習是因學校的強制性要求。而選取慕課的原因是因為提高專業技能和個人學習興趣的,僅僅佔36.88%和25.63%。另外,在這份調查中,62.5%的學生認為學習效率一般,而認為學習效率“較差”與“較高”的則佔7.5%和16.25%,“差”與“高”則分別為8.13%與5.63%。

  為何會出現屢禁不止的刷課現象?南京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陳何芳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學校和網課平台可以通過刷臉、答題等技術手段防范大學生刷課,但是這些都是比較“低級”的,學生們為何選擇“刷課”,有更深層次的原因。大學生選擇“刷”與“不刷”,實際上是在對自己的精力和時間進行一種資源配置。

  “這些學生經過多年的競爭進入大學,實際上一直處在資源的篩選中。大學生對於自己的時間精力、興趣、特長、人生發展如何安排都會有自己的思考,為什麼很多學生不願將精力放在看網課上,那是因為他們認為這不是自己的‘剛需’,它無法為自己的學習生活乃至未來發展帶來好處。作為學校,應當重視並且認真看待學生的個體差異和個體選擇,而不是無差異地統一要求上網課。”陳何芳說。

  陳何芳認為,現在的大學生多是00年以后出生的,他們對於視頻這種新興的授課形式已經非常熟悉,也缺少一定的剛需。“因此學校一方面要在‘起點’把好關,在網絡課程的設置和選擇上做好篩選工作,不能把很多東西都塞給學生。另一方面要強調‘輸出’,要檢驗學生上網課后的知識轉化情況,而不是簡單地看系統刷沒刷夠時間。”

  不少專家認為,學生“刷課”,更反映出一些大學老師的不負責任,他們不加篩選地把網課任務扔給學生,隻要達到觀看時長,就認為學生已經學好學會,這種教學模式本身就是不可取的。

  那麼,應該如何正確看待網課?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郭文革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如今是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對於線上教學而言,老師對學生的第一個服務就是篩選優質內容,而不是籠統地推薦一門慕課課程。”

  郭文革認為,一門優質的在線課程的設計包括內容的篩選、為學生設計學習任務,以及提供及時的反饋和評價,以過程性評價作為一種對學生學習過程的管理工具,這一切都是“大規模在線課程”不可能做到的。很多老師可能自己都沒有完整地看過一門慕課課程,就推薦給了學生,學生很難在短時間內看完幾十小時的內容,這可能是‘刷課’現象存在的客觀原因。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