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事關北京秋季新學期疫情防控部署 這些最新信息要了解 

2021年08月11日17: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 今天下午,北京召開疫情防控第238場例行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北京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日前印發了《北京教育系統2021年秋季開學返校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了秋季開學防疫工作要求。

有京外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中小學師生等暫不返京

李奕表示,在京外低風險地區的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要盡快返京,在京滿14天后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返校﹔在京外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直轄市為所在區)及14天內有該區域旅居史的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暫不返京。京內低風險地區的學校師生員工按時返校,京內中高風險地區的學校師生員工,嚴格落實屬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待所在區域降為低風險地區后再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返校。

京外中高風險地區的高校師生員工及新生推遲返京和報到

李奕表示,在京外低風險地區的高校師生員工和新生,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綠碼和行程綠碼方可返校和到校報到。在京外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直轄市為所在區)及14天內有該區域旅居史的高校師生員工及新生,推遲返京返校和到校報到﹔待所在區域降為低風險地區后,返京前進行14 天健康監測,健康監測結束后可以返京,但需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在抵京當日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后,持健康綠碼和行程綠碼方可返校和到校報到。

暫停暑期所有學校學生軍訓 取消各級各類夏令營等活動

李奕表示,要嚴格落實北京市關於大型會議活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非必須的暑期會議活動一律推遲或取消,或改為線上形式。中小學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再組織暑期線下活動。暫停暑期所有學校學生軍事訓練,取消各級各類夏令營等活動。

此外,要嚴控入校人員,做好入校人員健康綠碼、行程綠碼核驗及測溫、登記、查証等工作。在校園內嚴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間距等防控措施。做好教室、辦公室、圖書館、宿舍等人員密集場所日常通風,加大每日環境清潔消毒頻次。定期摸排食材物料進貨渠道,強化食堂及冷鏈管理,預防諾如病毒感染、急性胃腸炎等傳染病。做好保安、保潔、食堂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健康管理,實行閉環封閉管理,有針對性地細化防控措施,堅持每日健康監測和定期核酸檢測制度。學校還應根據實際儲備數量足夠、品種齊全的疫情防控物資。

秋季開學嚴格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李奕表示,北京市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做好各項保障措施。落實四方責任,各區政府、教育行政等部門、學校、師生員工及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員要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等各方責任,建立全社會共同防控的工作體系。師生員工及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員在返京返校途中做好個人防護,嚴格做好居家健康監測。個人漏報、瞞報、謊報旅居史、健康監測等有關信息的,一經查實,嚴肅處理,造成嚴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李奕強調,要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暢通信息報送渠道,確保全面、准確、及時、高效。教育、衛健疾控部門實現信息共享、精准防控、多病共防。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