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秋季學期學生返校有3條硬性標准

2021年08月12日14: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記者孫競)近日,教育部召開全國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議。會議提出,科學謀劃秋季學期學生返校有3條硬性標准:學校疫情防控條件達不到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學校各項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應急預案和演練落實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教育部要求,要高度重視德爾塔變異毒株傳染性增強等特性,認真研判對學校疫情防控提出的新要求,封堵防控漏洞,從嚴從緊從細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教育部要求,各級教育部門和高校要根據疫情形勢變化,科學制定、動態調整秋季學期開學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並及時上報。要結合實際完善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做好人員物資、隔離場所等准備,加強應急演練,提高應對疫情風險能力。要從嚴做好健康管理和健康監測,對不同風險地區師生分類明確返校要求,做好開學返校前的健康監測及返校途中防護。要從嚴落實校園常態化疫情防控,嚴格校園重點場所環境消殺,落實勤洗手、常通風等防控措施。

記者注意到,在昨天召開的北京市第238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明確表示,在京外低風險地區的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返京滿14天后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返校﹔在京外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直轄市為所在區)及14天內有該區域旅居史的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暫不返京﹔在京外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直轄市為所在區)及14天內有該區域旅居史的高校師生員工及新生,推遲返京返校和到校報到。

上海市教委也在此前發布通知,要求所有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師生員工暫緩返校,應在抵滬后盡快向所在居村委和單位(或所住賓館)報告,最遲不得超過12小時﹔所有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高風險地區的師生員工,一律需接受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及2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所有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中風險地區或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區、市)的師生員工,一律需接受14天嚴格的集中(居家)健康管理,及2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