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雙減”政策重磅出台

校內校外雙向發力 兩年將顯著減輕學生作業培訓負擔

2021年08月18日08:1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雙減”政策重磅出台

  8月17日,北京市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措施》(以下簡稱北京“雙減”政策)。不久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在會上給出了“雙減”北京版的時間表:“北京市將校內校外雙向發力,穩妥推進,分步實施,確保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於2021年年底前有效減輕、兩年內成效顯著,人民群眾教育滿意度明顯提升。”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北京“雙減”政策將主要在兩方面發力,一是校內服務的提質增效,另一個是校外培訓的有序規范。

  校內:學校不得組織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試

  北京市提出要強化學校育人主體地位,從根本上滿足學生多樣化教育需求,確保學生在校內學會、學足、學好。

  首先是有效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這是減輕課內負擔的重要切入點。”李奕說,包括統籌作業管理,控制作業總量,將作業設計納入教研體系,系統設計符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涵蓋德智體美勞全面育人的基礎性作業,鼓勵布置分層、彈性、個性化作業,切實提高作業質量和針對性。

  其次是提高課后服務水平。北京市將提供菜單式課后服務項目和內容,供學生自願選擇,切實增強課后服務的吸引力﹔學校將充分利用課后服務時間,指導學生完成作業﹔引入社會優質資源和優質師資參與課后服務,發揮好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等校外活動場所在課后服務中的作用﹔做強做優免費線上學習服務,完善線上公共教學平台,打造“雙師課堂”等。

  同時要提高校內教育教學質量,擴大優質資源覆蓋面,縮小城鄉、區域、學校間的教育水平差距,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大比例促進干部教師在區域內流動。

  “北京很多區經過暑期的認真准備,不少優秀校長、骨干教師、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都將在區域內進行合理的流動,新學期很多學生可能都會見到更多優秀的教師。”李奕說。

  此外,北京市將進一步規范教育教學秩序,小學一年級堅持“零起點”教學,學校不得組織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試,嚴禁劃分重點班、實驗班﹔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升學生在校學習效率。依據不同科目特點,完善考試和成績呈現形式,進一步提升中考命題質量,逐步提高優質普通高中招生指標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比例。

  校外:嚴禁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從事學科培訓

  在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方面,北京市提出,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培訓機構。對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重新審核登記。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嚴禁超標超前培訓,嚴禁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從事學科培訓,嚴禁提供境外教育課程。

  北京市還提出,將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納入政府指導價管理,科學合理確定計價辦法,明確收費標准,堅決遏制過高收費和過度逐利行為,全面落實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管理辦法。嚴禁資本化運作,嚴格落實中央有關要求,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

  為應對培訓機構人員轉崗 儲備四大類數萬崗位

  隨著“雙減”政策的落實,一些校外培訓機構選擇轉型發展,以應對培訓機構員工轉崗問題。

  對此,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二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陸曉播介紹,北京市人社部門將建立“2+N”工作機制,其中,“2”代表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中國民辦教育協會,“N”代表前程無憂等多家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將共同形成就業服務矩陣,配合政府部門為解約員工提供就業崗位和服務供給。

  北京市人社部門通過梳理分析相關崗位,明確教學教輔類、技術支持類、運營職能類、市場銷售類四大類崗位儲備方向,將有針對性地加強典型崗位的儲備工作。目前,北京市區兩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已有針對性儲備上述崗位1.03萬個﹔在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中,僅前程無憂一家就儲備上述崗位8萬余個。

  下一步,北京市人社部門將聯合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優先篩選一批待遇高、福利好的優質崗位信息,促進供需有效對接﹔還將在北京市人社局網站“就業超市”平台開辟教培行業人才專欄、在“百姓就業”微信公眾號“享·就業”欄目設置教培行業人才專區,集中提供政策解讀、企業招聘、職業指導、專場招聘活動等服務內容。

  此外,北京市將在全市范圍內組織持續開展3個月至半年的“教培行業人才專項服務季”,第一場專場招聘會於8月18日上線﹔同時將重點關注應屆高校畢業生應聘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情況,為其精准提供就業政策服務支持。

  本報北京8月17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