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義務教育學校教師輪崗是實現教育公平的有益嘗試

侯藝
2021年08月17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義務教育學校教師輪崗是實現教育公平的有益嘗試

【光明時評】

近日,江蘇常州發布義務教育學校教師“輪崗制度”,要求流動范圍之內的專任教師每6年須交流輪崗或支教一次。無獨有偶,深圳社會建設領域的“基本法”——《深圳經濟特區社會建設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也明確提出推行大學區招生和辦學管理模式,建立義務教育學校教師交流制度。

可以看出,兩地區的相關規定,其目的都是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優化教育結構。如何做好教育資源均衡配置,是長久以來困擾社會及教育主管部門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

當前,社會上所形成的“學區房”等概念,均和義務教育學校息息相關。教育資源豐富的學校為家長所追捧,師資力量相對薄弱的學校自然就相對不受重視。並且,由於一些學校在早期發展過程中處在領跑位置,社會教育資源的獲取能力也就遠比新建校強,從而導致一些學校的教育資源和師資力量越來越強,那些普通學校也就隻能一直不溫不火地發展下去。用經濟學理論來分析,也就是當前義務教育學校呈現馬太效應——強校愈強,弱校愈弱。

從這個角度來看,要求義務教育學校教師輪崗流動,並通過制定政策法規給予制度保障,這不失為一個具有積極意義的嘗試。這意味著強校、優質校的師資有可能流動至教育資源相對欠缺的學校。名校師資本身自帶光環,流動至其他學校后必然會帶動一波入學潮,有助於獲得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的扶持。而以名師的教學能力,也能夠帶出一批優質畢業生,從而提升普通學校的影響力,為普通學校引進優質人才提供了更多話語權和可能性。

此外,教師輪崗流動也意味著名師將出現在普通學校。一名好老師,不僅可以教出一批好學生,同樣可以傳幫帶出一批好老師。教師職業不僅需要學識、耐心和努力,也需要有豐富經驗的前輩指點迷津。名師的到來,也就意味著資源相對欠缺的學校的教師,尤其是年輕教師能夠在名師的指點和帶動下,迅速進步成長為一名優秀的老師。這顯然也是教師輪崗流動的積極意義所在。

當然,做好義務教育學校教師輪崗還需更多政策上的支持與保障。資源相對集中的義務教育學校老師,其所掌握的教育資源較多,待遇通常較好。這些優質教師流動支持資源相對欠缺的學校,則需政策保障這一群體的待遇能夠不低於過往。畢竟,當前義務教育學校由於教育資源差異,生源質量也會受此影響,而流動至普通學校的教師所要付出的精力和努力將會更多。隻有保障好參與輪崗教師的應有待遇,才能讓這一群體不會有落差感,從而能夠全身心投入到義務教育工作中。

近些年來,國家一直致力於教育體制改革,努力營造公平公正的教育環境,讓接受義務教育的適齡青少年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教育改革不會一蹴而就,任何有助於平衡教育資源的做法都應積極嘗試。期待義務教育學校教師輪崗能夠成為解決教育資源不均衡問題的一個有力舉措。

(作者:侯藝,系中共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講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