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融入課程教材

2021年08月24日11: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記者孫競)近日,國家教材委員會制定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南》(以下簡稱《指南》)。國家教材委員會委員韓震在今天上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是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系統納入各級各類學校課程教材,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的路線圖。

《指南》明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理論與實踐貢獻、方法論、理論品格和歷史地位等作為主要學習內容。同時,《指南》特別強調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工作的創新理念、重大實踐和視察地方、學校發表的重要論述等也作為主要學習內容。

《指南》明確要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融入課程教材,要做到覆蓋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類型各學段,涵蓋國家、地方和校本課程,融入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各學科,貫穿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不同學段全過程貫通,確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大中小學課程教材中相互銜接、層層遞進。

《指南》遵循學生認知發展規律,體現循序漸進、螺旋上升,按照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研究生階段分別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不同學段的學習要求。小學重在啟蒙,初中重在感性體驗和知識學習相結合,高中重在實踐體認和理論學習相結合,大學重在形成理論思維,研究生階段重在深度探究。

課程安排上,《指南》提出,要根據不同學科專業特點和學科專業內容,按照系統講述與分領域分專題闡釋相結合的方式,把握總論與分論、理論與現實、宏觀與微觀、顯性與隱性的關系,做到科學編排、有機融入、系統展開。

思政課程是進課程教材的主渠道和關鍵課程,集中講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哲學社會科學課程是進課程教材的重要渠道和主干課程,按照學科門類分別提煉了需要重點融入的主要學習內容與要求,分專題講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工農醫等其他課程結合學科專業特點,有機融入相關內容,強化育人立意和價值導向。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