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天津高考報名新政:戶籍+學籍

2021年08月17日08:1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高考報名新政:戶籍+學籍

本報天津8月16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胡春艷)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試院今日公布:自2022年普通高考報名(2021年11月初)開始,天津市高考報名條件由單一的“戶籍”要求調整為“戶籍+學籍”的要求。

天津市招生委員會制定的《市招委關於天津市普通高考報名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所列出的高考報名條件,與天津市原有高考報名政策相比,有兩點主要變化:一是具有天津市常住戶籍的考生在報名參加高考時,應屆畢業生增加須具有天津市高中階段學校3年學籍並實際就讀要求,實行3年過渡政策﹔持外省學校畢業証書的往屆畢業生和高中階段同等學歷考生分別增加畢業年限要求,同樣實行3年過渡政策。二是分別明確過渡政策期間及過渡政策結束后,戶籍辦理的截止時間。

對於目前在校高中階段學校學生實行的3年過渡政策指的是:報名參加2022年高考的,須具有天津市高中階段學校高三年級1年學籍並實際就讀﹔報名參加2023年高考的,須具有天津市高中階段學校高二、高三年級兩年學籍並實際就讀﹔報名參加2024年及以后高考的,須具有天津市高中階段學校3年學籍並實際就讀。

天津市教委同步公布了《市教委關於做好2019級、2020級和2021級具有天津市戶籍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讀學生轉學工作的通知》和《市教委關於進一步加強普通高中學籍管理工作的通知》兩個配套文件。

今后,天津市將進一步規范學籍審核、嚴查人籍分離、完善學校考勤制度,同時強化督導檢查和責任追究。遵循“人籍一致,籍隨人走”原則,明確校長是學籍管理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市區教育行政部門每學期開展普通高中學籍和實際就讀情況專項核查,重點核查和糾正人籍分離、空挂學籍、非正常變動學籍、偽造學籍、出具虛假就讀証明、學籍變動處理不及時等問題。各學校要在高考報名前,以班級為單位向全校統一公示高三年級學籍名單和學生實際就讀情況。各區教育行政部門定期對轄區內普通高中學籍管理進行全覆蓋檢查,設立舉報電話,受理群眾反映問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