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寫進大中小學教材

將做到不同學段全過程貫通 全面增強課程教材鑄魂育人功能

2021年08月25日08: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寫進大中小學教材

  國家教材委員會昨天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明確相關內容進入從小學到研究生的課程教材。教育部同時公布的還有《革命傳統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等,旨在全面增強課程教材鑄魂育人功能。

  須做到不同學段全過程貫通

  國家教材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后繼有人,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課程教材集中體現黨和國家意志,是育人的載體,直接關系人才培養方向和質量。推動我國教育改革創新發展和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必須牢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將其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各環節。

  按照《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須做到不同學段全過程貫通,做到覆蓋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類型各學段,涵蓋國家、地方和校本課程,融入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各學科,貫穿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體現在德智體美勞各方面目標培養中。

  明確了各學段的教學要求

  《指南》明確了各學段的教學要求。以義務教育階段為例,小學階段重在啟蒙引導,在幼小心靈裡埋下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種子。主要通過講故事和描述性語言,運用生動具體、形象直觀的方式,注重體驗教育。通過“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讓學生知道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知道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知道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全國人民的領路人,知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和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知道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才能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增強國家認同感,從小立志聽黨話、跟黨走。小學思政課程為“道德與法治”,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道德養成和法治素養的精辟論述,呈現“習語金句”,引導學生做到“記住要求、心有榜樣、從小做起、接受幫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初中階段重在感性體驗和知識學習相結合,促進形成基本政治判斷和政治觀點,打牢思想基礎。主要以具體事實、鮮活案例、生活體驗和基本概念,引導學生進行初步理性思考。初中“道德與法治”課重點講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依法治國、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要論述,幫助學生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懂得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的道理,引導學生自覺把愛國情、強國志落實到實際行動中。

  將出台“黨的領導”相關內容進教材指南

  教育部下一步的工作,一是即將出台《“黨的領導”相關內容進大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黨的領導”相關內容進大中小學課程教材的基本原則、總體目標、主題內容、載體形式、學段要求、課程教材安排等加強整體設計,突出政治性、針對性、統籌性和實效性,重在培養學生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認知認同,強化使命擔當。二是組織研制《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建設規劃》,將於今年出台實施,將整體推進專科、本科、研究生不同學段、不同類型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各學科專業教材建設。用5年左右時間,打造200種左右精品教材。三是即將印發《國防教育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四是即將印發《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雷嘉)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