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秋季開學觀察:“神獸”即將“歸位”,學校准備好了嗎?

2021年08月21日09: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秋季開學觀察:“神獸”即將“歸位”,學校准備好了嗎?

  新華全媒+︱“神獸”即將“歸位”,學校准備好了嗎?——疫情防控下秋季開學觀察

  近期,全國出現多點散發疫情,眼瞅著9月“開學季”臨近,中小學能否如期開學,各家“神獸”能否順利“歸位”,學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進展如何?新華社記者對此進行了獨家調查。

  9月1號能開學嗎?

  目前多地陸續公布中小學的開學日期,並就開學前、開學中、開學后各個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詳細要求。

  在尚無高風險地區的北京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李奕說,目前,北京市中小學按照9月1日正式開學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如發生特殊情況,開學時間調整,將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

  在尚無中高風險地區的安徽省,多市的中小學開學時間暫定在9月1日。如滁州市要求各地各校統一於9月1日開學(含高三年級),不得提前組織上課﹔宣城市明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幼兒園9月1日正式上課。

  同時,安徽省對返校師生提出嚴格要求,規定在中高風險地區的師生暫緩返校﹔在省外低風險地區的中小學生和教職員工應在開學前14天返皖,抵皖后第一時間就近做1次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結果無異常應繼續做好14天健康監測和管理。

  截至8月20日10時,全國仍有103個中高風險地區。在有多個中高風險地區的江蘇省,中小學等將分兩類情況安排開學:一是今年以來一直處於低風險地區的設區市,9月1日正常開學﹔二是今年以來有中高風險地區的設區市,從全域轉為低風險地區滿21天以后,分期分批組織學生開學返校。

  “三種情況不能組織學生返校:一是疫情防控條件達不到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二是各項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三是應急預案和演練不能落實到位的。”江蘇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洪流說。

  在暫不能開學的南京市,已有學校通知將於9月1日啟動線上課程。

  學校准備怎麼樣了?

  人員行程軌跡摸排、師生健康監測、防疫物資儲備、校園環境整治等工作也在緊鑼密鼓開展著。

  8月18日,合肥市包河區屯溪路小學,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正在對教室環境進行徹底消殺。在學校儲藏間,校德育處主任劉麗媛正和同事一起清點防疫物資。她的手機不時響起提示音,那是匯總來的信息摸排統計表。

  8月18日,在合肥市屯溪路小學,工作人員對教室環境進行消殺。新華社記者黃博涵攝

  “區裡21個督導組不間斷深入督查各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孩子們能如期開學、安全上學。”合肥市包河區教體局組宣科工作人員王俊虎說,目前該區制定了開學疫情防控系列清單,包括任務清單、標准清單、落實清單和責任清單,實行清單制、銷號制。

  在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學校管理人員、教師以及必要的行政、工勤人員已經到崗。“一方面,對校園環境進行徹底消殺和衛生清潔,檢查並配置完善洗手設施、測溫儀器等﹔另一方面,摸排師生員工在暑假期間健康狀況、行程軌跡和離京返京時間。”校長劉可欽說。

  疫苗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當前,全國12歲至17歲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正按計劃穩妥有序推進。

  在北京,今年暑假期間,各區教育部門分批次組織青少年開展疫苗接種工作,目前尚未接種完畢,預計持續到9月開學以后﹔在南京,也已啟動12歲至17歲人群首針次新冠疫苗接種。

  8月6日,在北京市海澱區學院路街道新冠疫苗接種點,醫護人員為未成年人進行疫苗接種。新華社記者任超攝

  “我們學校孩子的疫苗接種率已經接近100%。”合肥市蜀山區一所初級中學的校領導說。

  校園常態化防控有何新招?

  當前,即將開學的中小學正結合各自情況,制定詳細的開學后疫情防控方案,涉及健康管理、通風消毒、缺課登記追蹤、疫情報告等制度和應急預案。

  合肥市第八中學政教處主任方立立介紹,開學后校園裡將實施“一天3測、每晚消殺”,對學生每天3次測溫,教學區、宿舍區保証每天3次的環境消殺。

  為應對突發情況,一些學校進行了全流程的應急演練。

  8月16日,在徐州市少華街小學,開展了開學復課疫情防控應急演練,包含上學前進行環境消殺和通風、錯時到校、校門口體溫檢測、師生體溫復測、分散就餐、錯時放學、放學后進行環境消殺等環節。“通過此次模擬場景演練,來檢驗和完善應急預案。”學校副校長胡莉莉說。

  心理健康保護也必不可少。在延遲開學的揚州市,廣陵小學開展了心理健康線上輔導課,既有心理咨詢師傳授化解焦慮的小妙招,也有各班班主任點對點安撫被隔離的學生。

  校方呼吁家長也切實擔負起監管責任,為學生織密疫情防護安全網。李奕提示家長,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聚餐,不帶孩子到人員密集場所﹔配合學校做好學生及其共同居住家庭成員健康狀況、出京返京等情況的監測、反饋﹔同時,注重與孩子的親子溝通,建立良好親子關系,為開學做好充分的身體、心理、學業的准備。

  “家長還可以為孩子准備些口罩、抽紙、消毒濕巾或免洗洗手液,督促其養成使用習慣。”胡莉莉說。

  為保証學生學業不因突發情況而延誤,安徽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線上教學准備,保証線上教學隨時啟動、線上線下隨時切換。

  記者:張紫赟、蔣芳、趙琬微

  參與記者:徐海濤、陳諾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