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召開全市基礎教育校長大會 上萬名校長聚焦“雙減”落實

北京全面提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

2021年08月28日08: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全面提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

  “雙減”專項治理要校內校外雙向發力、線上線下同步治理、實現課后服務全覆蓋、研究招考問題……8月27日上午,北京市教委召開全市基礎教育校長大會,上萬名中小學、幼兒園的書記、校長、園長、副書記、副校長、副園長分別在主會場和215個分會場參加了會議,聚焦“雙減”落實。

  市教委主任劉宇輝表示,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雙減”工作的重大意義。要站在“國之大者”的高度,深刻認識這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關於“雙減”的指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推進“雙減”和提高校內教育質量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把減負提質落到實處。著力規范教育教學秩序,堅決剎住“搶跑”學習之風,回歸教育規律。著力提高教學質量,用好新技術手段,加強教研工作。著力豐富課后服務供給,全覆蓋開展課后服務,加強校內課業輔導。著力推進校長、教師交流輪崗。他還表示,做新時代的好書記、好校長。始終把講政治放在首位,自覺在思想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涵養教書育人的情懷,辦好每一所學校,關愛每一個老師,教好每一個孩子。

  劉宇輝強調,“雙減”看似是具體問題,實則關系到基礎教育的方方面面、裡裡外外、上上下下,必將撬動並促進基礎教育的深刻變革。“雙減”真正考驗的是校內,真正考驗的是校長、教師。

  據了解,今年以來,北京市率先在全國啟動“雙減”專項治理行動,明確“治亂、減負、防風險﹔改革、轉型、促提升”的工作主線,校內校外雙向發力、線上線下同步治理、教育內外齊抓共管,取得階段性成效。目前市教委正在按照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創新推進“改革、轉型、促提升”,深入研究考試招生問題,不斷提高課后服務質量,健全完善校長、教師交流輪崗方案,多措並舉、綜合施策、立體發力,“組合拳”式促進校內教育高質量發展。

  會議對“雙減”以及新學期有關重點工作進行部署。首先要充分發揮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規范教育教學秩序,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高義務教育課后服務質量,做好幼兒園規范辦園,加快推進普通高中多樣化特色發展。同時,全面深化基礎教育綜合改革,深化義務教育校長、教師交流,推進互聯網+基礎教育。

  “讓每個孩子都發展,讓每個孩子都健康成長是立德樹人的最根本要旨。”在現場參加會議的豐台五小校長李磊表示,通過會議深刻領會和理解“雙減”政策,新學期學校將付出實際行動。她提到,從8月初,學校就開始著手提高教學質量,在新學期中力求提高每一節課的教學質量。“老師們開展了說課、備課、集團的教研等准備。未來,學校還將進一步改進教研交流的方法。”李磊表示,在豐富課后服務方面,學校已有初步想法,在課后服務的答疑輔導方面將不僅滿足學生的需要,還將增加一些學生學習方法指導、心理輔導等內容。“我們還將和干部、教師們一起探討老師彈性的工作的問題。”李磊說。北京13中學的校長呂彤也表示,“新學期學校首先要提高教育教學水平,這是教育的根本,並進一步提高作業管理的水平。”

  “組織全市上萬名書記、校長、園長參加此次會議,正是想通過這種形式,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要求,更加堅定有序地做好教育系統和學校自身的工作,確保‘雙減’取得突破性成效,真正實現學生的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劉宇輝說。

  此外,會議還強調,全面做好秋季開學各項工作。新學期要落實校園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新學期疫情教育教學准備,抓好校園安全工作。(記者 武文娟)

(責編:熊旭、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