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入伍通知書:軍旅青春起點

2021年08月28日09: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入伍通知書:軍旅青春起點

  無論過去多少年,那一天將永遠烙印在我生命中:2017年9月8日。

  那是我軍旅青春的起點。

  4年前,我報名應征,先是班主任李老師透過厚厚的眼鏡,略顯疑惑地問我:“真的這麼快就決定了?”

  接著,宿舍的室友們像炸開了鍋,連連發問和告誡。“你聽說過新兵連有多苦嗎?”“部隊要求很嚴格,撐不下去再想回來,可沒那麼容易了!”

  報名應征,我可不是心血來潮,這些問題當然要想清楚。

  對老師的疑問,我傻傻一笑,摸摸頭,算是回答。對室友們的“忠告”,我毫不客氣,直接懟了回去:“沒出息!沒擔當!不像男子漢!”好在大家理解,誰都不會跟我計較。

  晚飯前,媽媽給我分享了一個位置:一家西餐廳。那是我最喜歡的一家專業做牛排的西餐廳。身為軍人的爸爸工作太忙,一如既往地遲到。不一會兒,人沒見著,聲音先到:“體檢前一晚,還吃油膩的嗎?”結果,一盤水果沙拉成了三人的晚餐。我不經意間發現,媽媽的眼圈紅了又濕、濕了又紅。

  如果說對老師同學的疑慮我還能輕鬆應對化解,對爸爸的叮囑和媽媽的不舍就有些無所適從,不知所措了。

  北京市豐台醫院裡,人武部張參謀緊張有序地組織大家體檢。他手拿一摞資料在人群中穿梭,汗水濕透了軍裝,軍容依然嚴整。測身高、量體重、五官檢查測試、抽血化驗……征兵體檢在全封閉狀態下進行,每個項目都一絲不苟,每一關都有被淘汰的可能。

  “你戴眼鏡?眼睛近視多少度?”眼科體檢醫生有些擔心,小聲問我。“左眼4.4,右眼4.5,符合大學生參軍體檢視力要求!”我擔心自己眼睛不合格,早就把政策研究得透透的,“台詞”自然准備得格外充分。醫生沖我笑了笑:“你倒是門兒清啊!”

  經歷了近兩個月的焦急等待,2017年9月8日學校通知我體檢政考“雙合格”。當天中午,我收到了北京市征兵辦公室紅彤彤的《應征入伍通知書》。

  那一刻,我豪情滿懷。但我深知當兵的日子很苦,能否把最初的激情化為不叫苦、不埋怨的行動,才是更大考驗。值得慶幸的是,在空軍某部當兵的兩年間,我沒給大學生丟臉,以出色表現榮立了三等功。(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學生 吳風港)

(責編:熊旭、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