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統籌安排教師“彈性上下班” 對參加課后服務的教師給予補助

2021年08月30日12: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記者孫競)教育部今天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秋季學期中小學教育教學工作及“雙減”“五項管理”督導有關情況。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新學期要實現課后服務校校開展、全面覆蓋。

呂玉剛指出,學校課后服務要體現辦學特色,充分挖掘教師潛力,既要為學有困難的學生答疑輔導、指導完成作業,又要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體育、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拓展學生學習空間,努力滿足學生不同學習需求,切實增強課后服務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呂玉剛特別強調,要關心愛護教師,可統籌安排教師實行“彈性上下班”,對參加課后服務的教師給予相應補助。課后服務可以聘任退休教師、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或志願者參與,並充分利用好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等社會資源。

如何避免部分學校在利用課后服務或者晚自習時間超綱超前教學,增加學生的負擔?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提問時,呂玉剛表示,教育部對課后服務的功能和質量提出了明確的要求,特別提到‘不得利用課后服務時間講新課’。這將作為教學工作紀律來要求,違規的也應該嚴肅查處。

“要堅決禁止將課后服務變成集體的學科教學或者補課,如果出現這類問題,教育部門要嚴肅查處。”呂玉剛說。

呂玉剛談到,做好課后服務工作,要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有利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特別是要結合學校的辦學特色,學生的學習和成長需求,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積極開發設置豐富多彩的活動項目,切實增強吸引力和有效性。

據悉,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要把學生參加課后服務的情況納入義務教育學校質量評價體系。教育部已建立了課后服務直報系統,將定期通報各地工作進展情況。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