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遭遇培訓機構“退費難”怎麼辦?教育部公布舉報平台

2021年08月30日16: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記者孫競)“培訓機構單方面取消所有課程,我孩子剩余91節課,我們要求退費,目前承諾的退款到賬日也已逾期,又聲稱要排隊,不肯給出具體退費期限。”日前,北京一位家長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表示遭遇了校外培訓“退費難”的問題。

記者查閱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發現,最近一個月內,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校外培訓超期收費、“退費難”問題的留言超過4000條。甚至有家長投訴,個別培訓機構卷錢跑路,人去樓空,至今無法聯系上。

教育部教育督導局一級巡視員胡延品今天表示,面對虛假宣傳、“退費難”的問題,家長可以向“雙減”管理監督平台舉報,也可以向當地的職能部門反映。對卷錢跑路等嚴重侵害家長權益的問題,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實行挂牌督辦,由國務院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給省級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督辦通知,督辦的結果向社會公布。

胡延品說,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及時發布繳費風險提示,提醒家長不預繳超期超時長的培訓費用、提防虛假宣傳和繳費折扣陷阱。同時,督促相關部門加快推進第三方資金監管,防止退費難和機構卷款跑路,對量大面廣的退費難問題,將按屬地管理原則進行督辦。

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在“微言教育”“中國教育督導”微信公眾號和“中國教育發布”客戶端開設舉報專欄,受理群眾對學生作業負擔重、學校未依規開展課后服務和校外培訓機構無証照培訓、虛假宣傳、超標超前培訓、超期預收費、違規高收費、退費難等問題的實名舉報。

下一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分省歸集有效舉報問題線索,印發督辦通知,按屬地管理原則要求相關省份核查處理。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典型問題,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組織國家督學和有關專家進行實地核查,並向社會公布核查情況。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