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面對未來 大學新生要做好多重轉變

2021年09月07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未來 大學新生要做好多重轉變

目前,各地高校陸續開學,一批青春昂揚的面孔走入大學校園。在這裡,他們將要面對全新的知識體系、全新的生活環境以及全新的美好世界。

全新,也意味著轉變。因此,大學新生理應認清當前發展態勢,把握未來發展方向,提前做出各種應對和轉變。

從知識學習到躬身實踐

大學新生要從單純知識學習到躬身實踐轉變。在高中階段,學生已經參與了諸多課程學習,這些課程就好像一扇扇虛掩著、需要慢慢打開的門,門后則是我們未來要接觸的更加浩瀚、深奧的知識。與高中時期著重加強知識積累、記憶和運用,進而提升和磨煉應試技巧的學習過程不同,大學生首先必須認識到,自身並不是單純的“知識容器”。大學學習的本質絕不是單純的知識積累過程,而是重在通過學習知識反思問題,用以提升我們發現和解決專業領域問題的能力。在飛速發展、不斷更迭的現代社會中,知識更新淘汰的速度越來越快。在大學學習到的知識,會因實踐領域的變化而存在明顯的知識半衰現象。這就要求大學生既要在理論領域讀萬卷書,又要懂得並善於在實踐中驗証、反思,做到行萬裡路,以躬身實踐的姿態將未來專業學習融入到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服務中。

當然,實踐能力也是衡量青年一代社會責任感和服務社會能力的重要標尺。大學生群體可以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擔任校內外工作、參加專業實習見習,以及文化傳承創新活動等,實現從知識學習到躬身實踐的轉變。

從被動到主動

大學新生要從被動學習向主動學習轉變。大學階段是師生協同努力培養學生學習能力的關鍵時期。正所謂教是為了不教,學是為了會學。然而,許多學生往往適應了高中階段的灌輸式教學,更容易接受讓老師劃出重點、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這意味著學生學習獲得皆停留在記憶、理解和應用的低階思維階段,難以轉換到注重分析、創造和評價的高階思維。然而,當代大學生恰恰隻有具備了高階思維能力,才能真正高效掌握深度知識,進而服務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創新需求。

大學教育需要激發大學生的學習熱情,使學生認識到主動學習的重要作用,積極助推學生從以往中學階段“要我學”的被動狀態扭轉為“我要學”的自覺狀態。與以往傳統聽講、閱讀等單純地接受角色不同,大學生要通過主動尋求探索問題,如小組討論、協同學習等方式參與到更加廣泛的學習活動之中。可以明確指出,與被動學習相比,主動學習更富有效率,大學學習的個體體驗感、學習動機以及學習效能都會顯著增強。

從封閉到多元

大學新生要從封閉式學習向多元化學習模式轉變。大學是研究和傳播高深學問的地方,是一個極具開放性和高度自由化的學習場域。然而,大學新生大多延續高中階段線程單一、方式傳統的封閉式、單兵作戰式學習模式,難以有效利用大學豐富的學校資源和社會資源。如今,高等學府教育教學方式持續變革,大學生所推崇的學習模式理應向強調項目化、合作化、探究化的多元模式轉變。

因此,為適應大學的學習環境,大學生需要通過項目化學習深入了解知識佔有和素質提升的有機結合過程﹔通過合作式學習學會合作共贏,體會團隊精神﹔通過探究式學習體驗自主研究的成就感,體悟情境中的學習過程等。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時代,教育新形態已逐漸改變大學生的學習方式,“讀書”二字在大學變得不同以往。初入校園的大學生應盡快轉變和適應新的現實,從而告別單一式學習模式,更好體驗多元化的大學學習。

從服從到主導

大學新生要從服從型人生向主導型人生轉變。大學是一個承載夢想、成就夢想的地方。但高中時期,學生們每天忙於應付被排滿的日程和繁重的學習任務,無暇思考未來,因此初入大學時難免會感到迷茫、無所適從。在這樣的現實下,大學生迫切需要進行人生規劃方式的轉變,從過往的服從型和依賴型人生中走出,審視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想做成什麼,需要怎麼做?這是一個嚴肅的人生命題,更是一個嚴峻的人生挑戰。客觀來說,這也是大學生從懵懂少年走向成熟理性個體的必經之路。

當然,大學也為青年大學生進行自我規劃創造了無限可能,如多學科競賽活動、創新創業教育形式、專業實習實訓等等,都是學生發現自我、規劃自我的重要平台與渠道。學生們要充分利用學校提供的各種資源,在實踐中思考,在探索中發現自己的真實想法,進而做好學業與職業的未來規劃。

從專業教育到全方位成才

大學新生要從受局限的專業教育向全方位的成才轉變。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高校學業學習的最終目的絕不是僅僅止步於專業教育,而應致力於把學生培養成為一個全面發展的人。誠然,大學專業是高中后的合理分流,體現的是學生的個人意願與選擇,專業學習在大學生活中也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但專業教育的最終目的,並非將人局限於一個相對狹小的領域,而是要讓大學生通曉義理、培養理性、滋養心靈、健全人格,讓大學生群體在專業學習中學會思考、敢於質疑、善於創新,從而更好地肩負起未來社會的責任。

目前,跨學科、跨領域研究和解決問題已經成為時代發展趨勢,全方位人才更加符合社會的現實需要和發展需求。因此,這也要求大學生改變隻重視專業學習的定式思維,而要依托專業教育塑造自身的專業能力、專業認同和專業情懷,進而逐漸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養全方位獲取知識、提升素養的意識和能力,實現成人成才成功。

(作者:張茂聰,系山東師范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

(責編:李依環、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