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下開學

北京中小學生“上學晚了”“放學遲了”

2021年09月01日08: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中小學生“上學晚了”“放學遲了”

  9月1日,北京市140萬名中小學生開啟新學期的學習生活。

  1個月前,中央出台“雙減”政策(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記者注)。作為首批試點城市,北京市已於日前出台北京版“雙減”政策。今年的秋季學期是“雙減”政策實施后的第一個學期。

  新學期開始后,北京市如何將“雙減”政策落實到位?北京市各中小學的教育教學工作將有哪些新的變化?今天,北京市召開第三場“雙減”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市新學期的一系列措施。

  “上學晚了”背后是日常教學回歸課堂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在發布上介紹,從新學期起,北京義務教育學校將調整學生上課時間,小學上午上課時間一般不早於8:20,中學一般不早於8:00。

  “校內提質增效是推動‘雙減’取得實效的根本之策。”李奕說,時間調整的背后是切實推動校內教育教學減負提質。

  從新學期起,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重點是推動日常教學回歸課堂,回歸教育規律和知識規律,塑造良好的教育生態。

  在規范教學秩序方面,北京市要求各學校嚴格執行教學計劃,小學一年級必須堅持“零起點”教學,各年級都要嚴格按照教學計劃開展教學。學校不得利用晨檢、午檢和自習課進行學科教學,不得利用寒暑假、周末、法定節假日組織學生開展任何形式的集體補課。義務教育學校嚴禁組織任何形式的分班考試,不允許分重點班、實驗班。

  在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方面,北京市強調“基本”兩個字,要求各中小學校落實教學基本要求、基本規范和基本規程,提升學生在校學習效率。科學做好幼小、小初銜接,遵循學生認知與成長規律,關注個體差異,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在減輕學生作業負擔方面,北京市要求各學校加強學科組、年級組作業統籌,合理調控作業結構,做到班級、年級作業公開,總量控制。教師對學生的作業要做到“全批全改,及時反饋”,根據學生作業情況調整改進課堂教學工作。不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不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作業。要降低考試壓力,改進考試方式,考試成績呈現實行等級制。

  部分家長擔心作業和考試都減少了會降低學校的教學質量。李奕對此表示:“作業和考試數量並不是簡單的、機械的減少。減掉的是那些機械重復的、懲罰性的、低效率的作業和考試,通過‘減’要達到優化作業和考試的質量和結構的目的,所以減掉的是低端的產能,留下來的是更高效、更有針對性、更具有診斷性的作業和考試。”

  “放學遲了”背后是“升級版”的課后服務

  李奕介紹,開學后,北京市中小學校每天至少要提供兩小時的課后服務。對個別確有需求的學生,學校可在和家長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適當延長課后服務時間。

  2018年以來,北京市曾要求義務教育學校全面啟動課后服務,著力幫助家長解決放學后接管學生的困難。李奕介紹,此次北京“升級版”的課后服務可以用4個關鍵詞概括:面向人人、整體設計、提高質量和突出重點。

  “全市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包括民辦學校都要開展好課后服務。”李奕說,學校要向全體學生提供菜單式課后服務項目和內容,供學生自願選擇,而且從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學校都要提供課后服務。

  為了豐富課后服務內容,北京市要求各學校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根據學生學習和成長需求整體規劃、系統設計課后服務內容,結合辦學特色,統籌開展課業輔導、體育鍛煉、綜合素質拓展等豐富多彩的課后育人活動。

  特別在組織開展體育鍛煉方面,北京市提出,學生當天沒有體育課的,要在課后服務時間段安排參加體育鍛煉。

  但課后服務並不是純粹的“托管”,北京市強調,課后服務還要做好學生對課業答疑和輔導。“學校安排各學科優秀骨干教師,打破班級、年級界線,對學生進行個性化、針對性的課業輔導,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同時組織優秀教師開展在線互動交流答疑。”朝陽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區教委主任肖汶說。

  此外,北京市西城區將整合區屬的12家少年宮、科技館等校外教育資源,為區域內學校提供課后服務課程菜單,滿足學生個性化、多元化的需求。(記者 樊未晨)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