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補足”體育課,讓學生不再“望課興嘆”

2021年09月13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足”體育課,讓學生不再“望課興嘆”

  【光明時評】

  隨著“雙減”政策的落地,體育課再次成為教育領域關注的熱點話題。有業內專家表示,此次“雙減”政策的出台,對於體育課是絕對利好,因為這讓學校體育的發展真正有了時間和空間。

  之所以熱議體育課回歸課堂,是因為在過去一段時間,由於學生的學業負擔太重,體育課被擠佔的現象早已司空見慣。2019年,一位體育老師曾因晒出了他“卑微”的聊天記錄而走紅網絡:當其他科目的老師頻頻要求佔用體育課時,體育老師總是“卑微”地回答“好的”。有網友說,體育老師本應該是體質最好的那個,最后卻經常被“生病”。事實上,真正“生病”的,或許是過度應試化的教育。

  近兩年來,我國越來越重視中小學體育教育,持續不斷地以種種措施促進學生參與體育鍛煉。從2020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要求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到今年4月教育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學校要嚴格落實國家規定的體育與健康課程剛性要求,確保不以任何理由擠佔體育與健康課程和學生校園體育活動﹔再到不久前教育部等5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提出增加體育鍛煉時間,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可以看出,中小學體育教育在學校教育中的角色變得越來越重要。尤其是這次“雙減”政策的出台,給開足上好體育課提供了契機。

  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減輕校外培訓負擔,減下去的同時,素質教育要加上來。體育教育就是應該“補課”的重要內容之一。此前,很多家長提到重視體育課,提高體育考試分值時,常常擔心加重學生負擔。而在“雙減”政策出台之后,家長們又擔心學校提供的課后服務質量不高,學生隻能無所事事地在學校度過這段時光。“雙減”正好給體育教育提供了時間和空間。

  當然,上好體育課可能遇到的另一個現實難題是一些學校的體育設施和師資的缺乏。據媒體報道,因學校的師資、場地等條件相差較大,不同學校提供的體育類課后服務質量也有較大差距。一些學校可以給學生提供幾十種課后體育活動的選項,基本上可以滿足學生參加不同體育運動的需求,而有些學校隻能提供簡單的幾項體育活動,隻有少數學生能夠“搶”到課后服務的體育選項,大多數學生都隻能“望課興嘆”。因此,要想“補足”體育課,加強學校體育設施建設,補齊體育師資力量也非常重要。特別是在義務教育階段,要將教育資源更多地向相對落后的地區傾斜,讓各個學校盡可能享有公平可及的體育教育資源。

  此外,“雙減”政策發布以來,體育、藝術類培訓企業新增了3.3萬余家,較去年同期相比增長99%。這也提醒我們,合理利用“雙減”之后留下的空間,讓學生運動起來,學校應該發揮主陣地作用,避免把學生和家長再次推向校外培訓班。

  培養運動習慣,增強身體素質,是惠及一生的重要事情。借著“雙減”的東風,教育界應該積極行動起來,上足上好體育課,讓良好的身體素質成為“雙減”的成果之一,也成為送給一代人的珍貴禮物。

  (作者:土土絨,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