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張桂梅:有一顆教育者的初心在跳動

2021年09月10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桂梅:有一顆教育者的初心在跳動

  今年2月和6月,雲南華坪女子高中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先后獲得“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和“七一勛章”,習近平總書記兩次為她頒獎。

  面對一項項崇高的榮譽,面對無數的鮮花和鏡頭,張桂梅總是淡淡地微笑著,依然是胸前戴著黨徽的一身素裝,依然每天扶著欄杆查看校園每一個角落,依然舉著小喇叭為參加高考的學生們加油助威,依然睡在學生宿舍的一張高低床的下鋪……

  “我是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也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習近平總書記把代表黨內最高榮譽的‘七一勛章’授予我,這份榮譽,屬於奮戰在各條戰線上的每一名共產黨員!”張桂梅說。

  9月8日,教師節前夕,張桂梅在雲南省“張桂梅思政大講堂”上,再次說出了作為人民教師的不悔誓言:“我有一顆教育者的初心在跳動,隻要我還有一口氣,我就要站在講台上,九死亦無悔,這是我對黨和人民的庄嚴承諾!”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培養的學生才能遠方有燈,腳下有路,眼前有光,哪怕在山溝裡也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看到美好的未來,這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面對西南林業大學、雲南師范大學和昆明第一中學的師生們,張桂梅分享了自己成長故事。上中學時,張桂梅第一次主演了《江姐》,從此江姐的英雄形象在她心中打上深深的烙印,她決心要做江姐那樣的共產黨人。在華坪女子高中,江姐的事跡在學校傳揚,《紅梅贊》的歌聲在校園中飄蕩,紅色的種子在莘莘學子的心中生根發芽。

  “我們用革命傳統立校,紅色文化育人的辦學模式,實現了用紅色基因樹人、啟智、鑄魂,正因為有理想信念的引領和支撐,華坪女高才能克服各種困難,幫助近2000名山區女孩走出大山,走進大學!”張桂梅暢談了自己創辦華坪免費女子高中13年的體會。

  通過教育,改變山區貧困女孩的命運,始終是張桂梅不懈的追求。今年暑假,張桂梅又走訪了80多個學生家庭。家訪13年,今年的家訪讓她有了許多新感受:“到山區村寨的路好走多了,許多貧困家庭的生活好起來了,政府幫助蓋了新房,溫飽不愁了,以前冬天穿涼鞋的家長也穿上皮毛靴子了。在家訪華坪船房鄉一戶家庭時,我正准備給她家2000元資助,這家的學生卻哭著說不用給,因為她的銀行卡裡有8000元,都是學校和社會各界資助的,夠她和家裡用了。”

  “現在農村家長們的教育意識都增強了,以前有些家長見到我就躲,現在供孩子上學都很積極,有的孩子才讀小學3年級,家長就來找我,說准備讓孩子讀女子高中。”張桂梅開心地笑了。

  “過去山區農村貧困,您才辦免費女子高中教育扶貧,現在農村脫貧了,還需要繼續辦免費高中嗎?”記者問。

  “需要的,因為鄉村振興首先就要從教育振興,現在山區農村雖然脫貧摘帽了,但經濟底子還比較薄,有些貧困群眾雖然溫飽不愁了,但交很多錢讀書還是有困難,我們學校貧困的特殊學生家庭還比較多。要徹底阻斷貧困、防止返貧,要真正鄉村振興,還是要靠教育。”張桂梅的回答很堅決。

  西南林業大學黨委書記張昌山和部分新生現場聆聽了張桂梅的演講,十分感慨:“感謝張桂梅老師為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開學第一課!她對教育事業的熱愛,不惜用生命為代價﹔她以黨建引領教育工作,她的紅色文化,她的黨性修養,都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她是黨員和教師的好榜樣!”

  “張桂梅老師的敬業精神非常讓人們感動和欽佩,華坪女子高中和昆明一中的使命是一樣的,都是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昆明第一中學黨委書記高富英說。

  第37個教師節來臨,張桂梅祝願所有老師保重身體,並與老師們共勉:“我們老師要堅定信仰,堅定信念,把孩子們真正培養成為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在三尺講台上演繹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更光輝的華章!”(記者 張勇)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