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之后 家長對分數還執著嗎

2021年09月03日08: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之后 家長對分數還執著嗎

  浙江仙居縣第一小學內,一年級新生們正在玩老鷹捉小雞游戲。王華斌攝/光明圖片

  湖南長沙市天心區仰天湖桂花坪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在體育課上跳繩。新華社發

  貴州黔西市文峰街道惠風學校學生課間在操場活動。新華社發

  【新聞調查·關注學生雙減負7】

  新學期開始了。看到8月30日教育部為落實“雙減”政策出台的考試新規,吉林長春家長梁鶴感覺如釋重負。“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考試結果不排名、不公布”“不得按考試結果給學生調整分班、排座位、‘貼標簽’”……在這份《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中,有關考試與分數的規定清晰明了。

  “面對孩子的成績,以前我是真的抓狂。分數高了,臉上皺紋都舒展些﹔分數低了,心裡的怒火就抑制不住。”梁鶴說。

  “光靠分數,不行﹔離了分數,也不行。”“雙減”意見出台不久,北京通州學生家長張帥就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盡管她明白僅以分數評價孩子並不科學,但分數還是像多米諾骨牌的第一塊,直接牽引著她和眾多家長們的情緒。

  “學生沒有好分數就過不了今天的高考,但隻有分數,恐怕也贏不了未來的大考。”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的話引發人們對分數的思考。

  家長為何對分數如此執著?“雙減”之后,這種執著是否會得到疏解?

  1.分數焦慮下,家長容易“見分不見人”

  這個暑假,家在河北廊坊的王海燕一家過得不太自在。原本計劃回老家探親的他們,因為女兒考試分數不理想,隻好退了車票,改為在家做卷子,女兒為此哭了好幾次鼻子。

  安徽合肥的焦友軒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大兒子正讀初二。他感慨,這幾年,教育孩子的壓力讓他透不過氣,自己的脾氣也時好時壞。“不重視分數,孩子成績下滑,還是覺得自己沒有盡到責任。分數,真成了我們家幸福指數的‘晴雨表’。”他說道。

  “部分地方和義務教育學校存在考試次數偏多、難度較大、質量不高、結果使用不當等突出問題,違背素質教育導向,造成學生負擔過重、應考壓力過大,損害了學生身心健康,必須予以糾正”,《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直擊當前考試存在的各種問題,很多家長也感同身受。

  家長們的“分數焦慮”,源於“唯分數論”的指揮棒。為了讓孩子贏得分數競爭,犧牲孩子的休息時間,讓他們參加各種培訓班、進行題海大戰,早已成了很多家長“別無選擇的選擇”。

  焦友軒發現,高強度的應試練習可能在短期內讓分數提升,但一系列“副作用”也隨之而來:孩子的視力越來越差,體質下降,老是生病。更嚴重的是,主動學習的意願越來越低了。

  “過度追求分數給孩子帶來了巨大的學習壓力和心理負擔,也給家庭帶來了較大經濟負擔。家庭對子女教育的無效投入越來越多,這在推高了教育成本的同時,也造成了家庭關系的緊張甚至沖突。孩子、家長越‘卷’越緊,越‘卷’壓力越大。”雲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蔣永文認為。

  盡管王海燕知道,分數只是一時之得,健康的體魄、健全的人格遠比冷冰冰的分數重要得多,“可我還是寧願今天為分數訓哭她,也不願意她長大后埋怨我”。打開抽屜,她掏出了自己整理的女兒這兩年各科考試試卷,頗為無奈。

  “前幾年,我們曾嘗試不向家長反饋學生考試成績,結果家長根本不同意,軟磨硬纏也要知道孩子的分數……”安徽霍邱馬店鎮中心小學校長鄭昌鬆告訴記者。

  家長們為何如此重視分數?東北師范大學教育學部部長、中國教育學會教育學分會課程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呂立杰表示,盡管近年我國基礎教育改革持續推進,但是在中考、高考這樣“特別緊要”的考試中,目前的選拔還是以成績高低作為錄取的主要依據。即便改革后,學生對考試科目有了選擇性,有的地區不再用原始分數,而是用其他統計分數作為錄取依據,但歸根結底還是要“排隊”的,因此,“家長還是很關心孩子的排序位次,有些甚至不關心孩子學到了什麼”。

  “分數只是評價學生素質的工具之一。”浙江師范大學教師教育學院院長助理李雲星認為,用分數評價學生,其優勢在於可比性。特別是對於高選拔性的考試,以等級劃分學生常顯得區分度不夠,分數則可以做到“分分計較”,為大家所信服。但也正是這種可比較的特性,使得家長過於關注分數,從而出現“見分不見人”的問題。

  2.多維評價,把“指揮棒”變成“魔法棒”

  克服唯分數的傾向,是不是意味著取消分數?王海燕心裡一直犯嘀咕。這個困惑,梁鶴也有,“不知道分數,就沒辦法掌握孩子學習的動態和進程,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這會讓人感覺心裡空落落的”。

  “目前,絕大多數考試還是以分數為選拔標准的。克服唯分數傾向,必須找到一種更加科學合理的評價辦法。”鄭昌鬆說。

  在北京師范大學公民與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檀傳寶看來,分數作為評價工具,有時就像“奧卡姆剃刀”一樣,隻認結果,不考慮過程。“關鍵是要合理看待、運用考試結果,重視被這把剃刀‘剃’掉的教育內容。一方面,教師要運用考試結果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輔導,科學研判教學工作的重點難點,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另一方面,要考慮學生的興趣、主體性、成長歷程、全面發展,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檀傳寶說。

  在江蘇南京,天正小學近年來推出了“小能手,正成長”兒童成長評價體系,把培養目標和評價指標定制成特色評價卡片,背面附有二維碼。當學生在某些方面表現優秀時,老師發放評價卡片進行表揚﹔同時根據后台形成的數據化報告,幫助學生找到進一步努力的方向。學期末,還能形成個性化的學期成長報告,可視化展現孩子在學校、在班級綜合素養的提升,讓家長不再心裡隻裝著“數”,而是心裡有了“譜”。

  在江蘇南通師范學校第二附屬小學,多維度的“情境評價”置換了單向度的分數評價。例如,在學期末對學生進行綜合評價,除了傳統的“三好學生”評比,還增設了進步之星、文明少年、優秀少先隊中隊干部評比,以及“愛讀書的小蜜蜂”“愛公物的小衛士”“愛集體的小主人”“愛他人的小天使”“愛藝術的小孔雀”“愛運動的小健將”“愛勞動的小標兵”等多種單項評比。

  “都說評價是根指揮棒,我們更願意把評價當作‘魔法棒’,老師們充分發揮評價的‘魔力’,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南通師范學校第二附屬小學校長朱麗表示。她還介紹,每年“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學校還會評選多個單項“校園十佳”,如“十佳小畫家”“十佳小書法家”“十佳小棋手”“十佳小球手”“十佳小創客”“十佳小工藝師”等,以此激勵學生在全面發展的同時注重個性發展。

  朱麗感慨,“這才是教育的意義所在”。

  3.多一些靜待花開的耐心,讓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家長們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個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也唯恐孩子輸在分數競爭的起跑線上。這些問題都屬於社會性問題,不是教育部門單獨可以解決的,需要社會各方面、各有關部門共同努力研究解決。”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醫藥衛生界、教育界聯組會上指出。

  “我是真心擁護破除唯分數論,但也總擔心別人搶跑甚至偷跑,畢竟,考核機制不改變,大環境不改變,對分數的焦慮就不能完全消除。”梁鶴說。

  對此,蔣永文給出了破解之策——進一步明晰家校育人責任,推進協同育人共同體建設。他建議,廣大家長要建立合理預期,別總是盯著“別人家的孩子”,要從思想和行為上克服“校內減負、校外增負”,少一些攀比,多一些鼓勵,讓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李雲星也表示,克服唯分數傾向不是要取消分數,而是要明確分數的用途。“要完善學習過程評價與考試結果評價有機結合的學業考評制度,注重學生綜合素質、學習習慣與學習表現、學習能力與創新精神等方面的評價。”李雲星說。

  湖北武漢學生家長柳曉春最近一直在反思:“分數有那麼重要嗎?現在我慢慢覺得,一個真正優秀的孩子未必在學習成績上名列前茅,但一定是對自己充滿自信、對未知充滿好奇、對未來充滿無限遐想的人。”她說,“雙減”政策讓她看清了分數,更看清了自己。

  焦友軒明顯感到,不少學校在改進對孩子的測試評價辦法。以前孩子的試卷總是東掖西藏,分數也是“報高不報低”。現在,孩子不隻帶回了試卷,還帶回了來自老師們的夸獎,更願意跟家長分享他在學校的成長了。

  張帥也感受到了黨和國家的改革決心和力度。她感慨:“教育孩子,也就是教育自己,並檢驗自己的人格。隻有每個家長都把焦慮減一減、降一降,心裡坦蕩蕩,孩子的成長空間才會更廣闊。”

  目前,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正在進程中。

  “讓農村孩子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並不只是讓他們在分數上突圍,還要讓每個學生都擁有充分的學習自信、良好的學習動機、較強的社交能力,成長為內心豐實、對社會有益的人。”在安徽霍邱縣馬店鎮芙蓉小學校長劉滿婷看來,無論是家庭還是學校、家長還是教師,都需要多一些靜待花開的耐心,探索開展學生各年級學習情況全過程評價、德智體美勞全要素評價。

  開學了,那個裝滿女兒試卷的抽屜,被王海燕鎖上了。她決定從自己做起,把孩子分數的高低起伏當作常態,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氛圍裡茁壯成長。

  (本報記者 張勝)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