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他們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

2021年09月10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

  “古人說:‘敬教勸學,建國之大本﹔興賢育才,為政之先務。’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今天是教師節,讓我們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這段講話,向所有老師致以尊重和禮贊!

  “經師易求,人師難得。”教師是教育工作的中堅力量。教師是時代奮斗者中最辛苦的燃燈者。有高質量的教師,才會有高質量的教育!擁有五千年文明的中華民族,一直保留著尊師重教的傳統,這也是中華文明能夠源遠流長的原因所在。敬重知識的民族才會有未來,也因此,黨和國家長期以來都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

  兩年前的9月,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於漪、衛興華、高銘暄“人民教育家”國家榮譽稱號﹔授予李保國“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今年6月,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頒授勛章。這是黨和人民給予默默奮戰在教育一線崗位教師們的最大肯定!

  正是有以張桂梅、於漪、衛興華、李保國、高銘暄為代表的廣大教育工作者長期為祖國培養時代棟梁、為教育事業嘔心瀝血、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輸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我們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往小了說,廣大教育工作者的付出,讓所有中國人都能識字、知理﹔往大了說,嫦娥五號月球採樣、祝融號登陸火星等一系列中國科技的新高度,都離不開教育事業一點一滴打下的堅實地基。他們是最美人類靈魂工程師!

  時代造就英雄,偉大來自平凡。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是立足本職、默默奉獻的平凡英雄。他們兢兢業業一生,隻為能夠培育出更多祖國的花朵。國家的教育事業有他們在守護,我們何其幸運。

  好老師要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范。他們的事跡可學可做,他們的精神可追可及。全體教育工作者,都應該如習近平總書記9月8日給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代表的回信中所言,立德修身,潛心治學,開拓創新,真正把為學、為事、為人統一起來,當好學生成長的引路人,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不斷作出新貢獻。(本報評論員)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